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天干物燥,眼睛干涩 点按鱼腰穴可缓解

2013.01.17 出处:南方都市报 作者:曾文琼 责任编辑:张青青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林点穴手法”继承人林敏医生

风湿或类风湿患者常对天气变化有反应,除此之外,平时眼睛容易干涩或者有干眼症的人,对环境的反应也很敏感,比如空气湿度。最近一段时间,广州天气干燥,一些人的眼睛也有了反应,眼睛明显不舒服,干眼症状更加厉害。滴眼药水是一种方法,此外还可以尝试一下眼部点穴,每天只需一分钟,就能缓解干眼症状。专家指出,点按鱼腰穴和位于眉弓上的攒竹穴、丝竹空穴,能改善眼部疲劳。

提到按摩穴位缓解眼睛疲劳,很多人肯定会说,不用介绍了,不就是眼保健操那些穴位吗?林医师认为,眼保健操里各个穴位,如天应穴、太阳穴、四白穴、晴明穴等的按摩都是经过研究实验,有科学证明效果的。通过准确按摩,对缓解眼周肌肉紧张,舒缓眼睛疲劳、酸痛有很大帮助。但从他个人来看,他更推崇点按鱼腰穴来改善眼部疲劳。

近日有微博称按摩拇指上上3个相邻的穴位可缓解眼疲劳,具体为明眼、凤眼和大空骨。林医师表示四肢上的确也有些穴位,如上肢的养老穴、下肢的光明穴等,坚持每天按揉对睛眼保健也有一定作用,但效果远不及眼周和颈部周围穴位的效果。林敏指出,最根本的是日常注意用眼卫生。多进行远眺,眼球有规律地上下左右运动,缓解眼部疲劳,在工作休息空闲时间做10-15分钟按摩可以对眼睛起到保健作用。按压眼周穴位力度必须拿捏准,按压过程大约一两分钟,直至感觉眼睛酸胀,想流泪即可,切勿用力过度;若觉得刺痛,应马上停止,不可以继续强按。

[教你点穴]

          

鱼腰穴

位置:位于额部,瞳孔直上,眉毛中间。

按摩手法:用两拇指持续往上眼眶方向推压,一分钟左右,感觉眼睛酸胀、流泪即可。

详解:鱼腰穴是眼周各个穴位中最敏感的一个穴位,点按这个穴位,给眼周带来的刺激最强烈。主要原因是穴下分布丰富的神经,如眶上神经、面神经等。往上推压鱼腰穴能放松上半部分眼周紧张的肌肉、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从而缓解眼疲劳。

与鱼腰穴相对的、持续往下按压位于下眼眶中间的承泣穴,穴位有酸胀感,同时眼睛清凉舒适。该穴能增加泪液分泌,改善眼睛干涩,缓解眼部疲劳。林敏表示,鱼腰穴对改善颈肩酸痛,打嗝也有一定效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