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小化妆品店的战略和战术策略(实用版)

2013.01.2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2013年我们化妆品店铺面对的市场即将更加严峻,面对的消费者更加精明理性,以及面对各品牌(包括店铺品牌和商品品牌)纷争的市场,如何让自己在经营中不出现脱轨和走向正确方向?必须树立正确的店铺经营战略以及战术思想。做一个有思想的店老板比没目标没战略规划的盲目老板要好过的多。

2013年我们化妆品店铺面对的市场即将更加严峻,面对的消费者更加精明理性,以及面对各品牌(包括店铺品牌和商品品牌)纷争的市场,如何让自己在经营中不出现脱轨和走向正确方向?必须树立正确的店铺经营战略以及战术思想。做一个有思想的店老板比没目标没战略规划的盲目老板要好过的多。

店铺战略指导思想

店主根据自己的店铺大小地理位置当地消费环境以及层次合理正确设计自己的近期中期远期战略目标,在有既定战略指导思想下去合理因地制宜应急而变的制作战术策略。那么如何定战略目标和规划,我们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熟悉当地客户需要的是什么,自己的资源优势在哪里,做到心里有个框架,然后先分好一年两年三年这样的时间段也就是说的近期中期远期。这里我们不谈未来战略,因为离实际状况有点太遥远了。

如果做一个十年老店,那么十年老店的优势和代表意思是什么?一,店铺品牌要做到当地区域知名度美誉度营销力的前十名。二,店铺的风格和特色非常明显化。三,店铺的优质服务非常让当地的消费群无论男女老少都耳熟能详。让当地的消费者只要谈到化妆品类的东西都能想起你家就干这个的而且大家喜欢去你家买。

战略战术的设计要点

第一年;战略目标设计主题是,宣传店铺特色和店铺文化以及店铺服务宗旨为主最大限度获得当地主力消费群的认可和赞誉,努力扩大店铺的会员基数,不易把赚钱目标设计的太大。宣传自己为主,要想增加进店率就必须增加自己的知名度。

1战术策略;店铺装修风格注意时尚简约鲜亮,店招设计要上档次。名字要简单好记和直接就可以意识到你是做什么的。店内的布局要整洁度很高,整齐干净明快商品柜台布局严谨中不失生动。

2商品管理;品牌架构合理化,名牌和二三线品牌合理搭配,不要过度的扩大名气产品。原则是,新开业的店名气品牌占据百分五十的比值,有二年三年历史的适当压缩到35到25的百分比。如果是大店铺地理位置很好的店铺名牌产品继续保住百分五十即可。

商品品类,店主根据自己的店铺位置和当地的主力消费群的特点和消费能力设计不同的品类结构,不需要什么都做。能跟当地的超市商场错位就好,方便消费群为主,树立自己的优势和品类特色组合。做到专业,特色、错位、有的主打彩妆香氛特色。

有的是专营一个品牌比如佰草集专卖店,有的是服务比如你的专业线美容健康身体护理项目和咨询服务。在一个是品类品牌和别的店错位去做,也就是更加个性化了细分化了错位和特色化了,做自己很擅长的一面即可。

3促销活动的安排;促销活动分很多种,大约有1品牌商品专题活动2店庆活动3节日活动4会员日活动5文化主题活动6换季清理库存商品活动。活动的时间段的设计是;根据以上的主题活动,每个主题和节庆日活动时间规定是三天到五天的时间段,节日大约就是如情人节父亲节母亲节三八,五一,六一,中秋国庆,元旦圣诞,春节前期等,店庆每年一次要做的足够大。其他正常日期就不需要设计促销活动,压缩下天天促销和周周做活动的想法和习惯。现在这两年店主很多每星期都搞搞的都很疲惫客户没有新鲜感,导致做活动没人来,不做心里不踏实的尴尬境界。

4优化店铺人员管理制定有效的激励奖励机制。针对人才不好找的难题想必大家是心有很深的感触,所以建议我们设计薪金水平要跟上时代,设计的奖励规则要有一定的难度但也要让大家稍微努力下就能得到,胡萝卜不要挂的太高了,这样不至于大家有挫折感和失败感,经常奖励和激励以及赞美欣赏员工是留下人才最好的办法。每个月组织销售和专业知识学习心态教育激励课程。定期每季度组织大家去郊外游玩放松让大家娱乐放松一番,增加集体归宿感。

战术策略的制定

利用定期的活动设计多样化的方案,锁定节日和活动的主题去做,注意不要老拿着打折买赠做主题,设计活动要有乐趣和有引起客户参与的兴趣点。活动策略组合我空间有相关的文章大家注意找下转到自己空间里就行,或者打印出来。

第二年战略计划锁定发展和稳固会员为主,战术是加强主题活动的实施。这一年可以随着老客户的稳定和增加而增加合理的利润。

第三年战略计划是店铺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重装修更新一番,商品管理在调节下以适应当地客户和店铺的发展。战术上,活动要更加精致而不是多做,可以说活动次数减小,但是质量和力度增加。员工管理上,员工干三年的就要根据能力表现增加待遇福利等。如果这一年有好的店面,就接下做分店,把合格的员工分出去升级做店长独当一面。这一年战略核心依然是会员增加稳固,不断利用会员营销系统拓展新的客户。增加自己的店铺美誉度扩大进店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