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高明产业分析报告建议做大做强化妆品制造业

2013.01.22 出处:佛山日报 作者:麦志华 责任编辑:张青青

拥有丰富山林资源的高明,当前化妆品生产企业少、尚未出现具有较大影响力品牌……昨日,高明区发布化妆品产业链招商分析报告,建议依托山林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化妆品原料种植基地项目等。化妆品产业与人们生活紧密相关,更重要的是该产业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作用强。“发展此产业能推动区域经济升级。”高明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拥有丰富山林资源的高明,当前化妆品生产企业少、尚未出现具有较大影响力品牌……昨日,高明区发布化妆品产业链招商分析报告,建议依托山林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化妆品原料种植基地项目等。

化妆品产业与人们生活紧密相关,更重要的是该产业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作用强。“发展此产业能推动区域经济升级。”高明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助区位优势的提升等,高明区化妆品制造业有了初步的发展,然而跟食品、药品制造业的迅猛发展相比,化妆品制造业规模有点小。目前高明仅有梦莎、芳菲丽特2家品牌企业,其中主要经营清洁用品的芳菲丽特公司,年营业额超3000万元。

“总体来看高明的化妆品产业起步较晚,基础较为薄弱,生产资源利用率低。”高明区经济促进局介绍,目前高明尚没有领军性的大型化妆品企业,尚未出现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市场占有率低。

产业发展相对缓慢,这跟高明化妆品产业基础薄弱、尚未建设专门的化工园区、“重销售,轻研发”的现象虽然普遍存在等原因息息相关。

“产业发展存在不足,但高明发展化妆品有不少优势。”分析报告指出,当前高明发展化妆品产业至少拥有3方面的主要优势。

这包括丰富的山林资源为化妆品天然植物生长提供了优越条件;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交通区位为承接化妆品产业转移提供了优良条件;土地资源相对丰富,物流业、包装业等服务业配套加快发展,为布局化妆品产业奠定了基础。

以山林资源为例,目前化妆品巨头纷纷将目光投入到天然洗涤原料的研发上,“六山一水三分田”的高明森林覆盖率达49.6%,林地面积达70多万亩,且多数为低矮的山坡地,化妆品原材料大面积种植的潜力巨大。

正因如此,分析报告指出,高明区可依托山林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化妆品原料种植基地项目,加快打造上游产业链。“拥有化妆品原料种植基地不仅是化妆品企业控制成本的必要条件,也是其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取得主动权的关键因素。”高明区经济促进局表示。

另外,高明区可贯彻“强二”发展思路,引进一批实力雄厚的化妆品制造业项目,做大做强化妆品制造产业集群。分析报告建议重点引进一批化妆品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和技术管理溢出效应,推动现有化妆品企业进入产业链诸环节。

项目的进驻,离不开相关配套的完善。结合化妆品产业的发展,分析报告还建议高明区要培育引进一批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包括加快化工园区规划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积极发展下游配套产业、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