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州整形美容产值十年翻20倍 热门催生乱像

2013.01.31 出处:信息时报 作者:曾莱 责任编辑:sherry

“十年前广州的整形美容产值不到1亿元,到2012年总产值翻了近20倍。”在利润的驱逐下,国内整形美容水平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最近越来越严重。而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美容等领域连续多年都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整形手术风险成了高风险手术。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美容等领域连续多年是消费者投诉热点,整形手术风险是高风险的手术。为了规范整形美容业高速发展的专业需求、开展行业自律,近日,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成立了五个全国美容整形规范操作专家讲习团。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国内整形医生人才的培养跟不上市场的繁荣发展,再加上非法机构对利润的追逐,国内整形美容水平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最近越来越严重。业内专家透露,美容院越级经营是国内整形美容行业乱象的罪魁祸首。

美容院越级经营导致问题更严重

广州美莱华南旗舰院整形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罗延平指出,十年前广州的整形美容产值不到1亿元,到2012年总产值翻了近20倍。他表示,整形美容的消费群体也从“特殊行业从业者为主”转变为“大众消费者为主”。

“由于存在乱象,消费者白花钱受痛的案例很常见。”罗延平指出,整形手术属于医疗美容,应该在具有资质的医院、诊所开展。他举例,约2/3有鼻整形需求的消费者是需要进行综合鼻整形手术才能真正改善鼻形。但美容院或其他没有实力开展综合鼻整形术的小诊所、小机构在利益的驱动之下,简单地通过注射填充剂或者放置假体把求美者的鼻子“垫高”,手术后的效果不但不能满足求美者的需求,还可能“丑化”他们。

据介绍,美容院越级经营的最大危害是整形材料来路不明或者“挂羊头卖狗肉”。目前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SFDA)批文的注射整形产品,都只对正规整形美容机构供应。部分美容院甚至采用早在2006年就被国家禁止使用的奥美定冒充玻尿酸来欺骗消费者。

呼吁监管引导双管齐下

有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由于生活美容院属于工商局管理,但医疗美容行为属于卫生局管理,政府监督管理部门职责分工不明让越级经营的美容院成为漏网之鱼。

对于是否需要开展主诊医师资格证考核,提高整形从业的门槛,罗延平认为此举有利也有弊。门槛太低,整形医师队伍鱼龙混杂,但门槛一提高,正规医生的数量就会减少,消费者却逐渐增多,势必有更大一部分人被没有资质的机构消化,所以监管很重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