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欧美系品牌:加紧调整“慢”节奏

2013.02.05 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 作者:杨烁 责任编辑:陈妙钿

最近多家专业调查公司数据显示,宝洁、两家日化巨头在中国牙膏、洗衣粉、肥皂产品市场占有率均有明显下滑。在竞争格局发生明显变化的中国化妆品市场中,欧美化妆品企业已经无法在“慢”节奏中从容不迫了。

高端品牌势如破竹

2012年,当原雅诗兰黛及Tom Ford品牌亚太区副总裁樊嘉煜接过沈祥梅的帅印时,雅诗兰黛中国公司已经站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起点。雅诗兰黛集团最新一季财报显示,公司全球总收入达到了24.8亿美元(约合1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8%,利润同比增长46%,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76.7%升至78.4%。根据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雅诗兰黛近几年在中国市场复合增长率超过了25%,可谓最会赚钱的高端护肤品企业。

当然,欧莱雅公司的高档化妆品部也不甘落后:2012年第三季度,欧莱雅公司高档化妆品可比增长率为6.6%,合并增长率高达16.7%,截止2012年9月30日,欧莱雅高档化妆品完成销售40.51亿欧元(约合336亿元人民币),可比增长率9.1%,合并增长17.4%。兰蔻、阿玛尼、碧欧泉、拉夫劳伦等高档护肤品和香水品牌做出了主要贡献。

目前,中国高端百货店渠道已经成为欧美化妆品集团的主场,欧莱雅、雅诗兰黛、香奈儿、LVMH四大集团已经占据高端化妆品销售份额的70%。以无锡八佰伴为例,2012年1-6月份,以雅诗兰黛、香奈儿、兰蔻、Dior为主的高端品牌专柜销售总额均在450万-600万元之间,同比化妆品总体销售增长了20%;另外,2012年1-9月份,南宁梦之岛、济南银座等高端百货店的雅诗兰黛、香奈儿、兰蔻等品牌销售均有20%至35%的增长,中国消费市场的升级推动了欧美高端品牌的快速成长。

但是,中国高端百货店新开店数量远远低于二线城市百货店,现有的高端百货店已经没有更多发展空间,为了保证年销售增长目标,包括雅诗兰黛、兰蔻、SK-II、娇韵诗在内的欧美高端品牌已经走入二线城市百货店,而且专柜数量稳步增加,欧美高端品牌的渠道下沉已经开始威胁到二线百货店中本土护肤品牌和合资品牌的生存环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