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宝洁连推四个新品牌 在华受围堵被疑创新乏力

2013.02.25 出处:网易财经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张青青

尽管在2012年遭遇诸多不利传闻和风波,全球日化巨头宝洁公司仍然没有改变全面挖中国日化市场的努力。最近几个月,实力雄厚的宝洁决定在中国连续推出四个新品牌,意图在各个细分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受到本土品牌围堵

此前,宝洁因为许久没有新品牌上市已经让市场生疑。上述宝洁中国日化行业顾问表示,最近几年,宝洁几乎没有真正推出让行业和消费者都眼前一亮的新品牌,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也很缓慢,“这无疑会影响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和购买热情”。

宝洁的反常举动也许还有更深的背景。自从2012年以来,已然有太多传闻和风波发生在这家老牌日化巨头身上,从全球范围内裁员5700人到大中华区销售总裁离任,以及研发部门的变动,都使外界疑虑宝洁是否已经开始走下坡路。

实际上,宝洁在中国市场面临的压力确实在加大。张兵武向网易财经指出,宝洁在中国地区还面临“前后受敌”的境况,“除了面对联合利华、欧莱雅、强生、雅诗兰黛等外资品牌压力外,那些差点沦为宝洁收购对象的中国本土日化企业,如今也对宝洁产生了强劲的冲击”。

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报告显示,如上海家化、浙江纳爱斯、广州浪奇等众多优秀日化企业近年发展迅速。还是2011年的数据显示,当年前11个月国内日化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达4275.40 亿元,同比增长23.77%,实现利润316.47 亿元,同比增长13.77%。

该报告同时表示,宝洁、联合利华等外资日化企业产品渠道主要铺设在一二线超市和商场,但在三四线城市渠道铺设较为薄弱,“本土日化企业将步入快速发展期,在一二线城市竞争失利的情况下,布局三四线城市及广大的农村市场,进而反攻一二线城市”。

此外,中国政府也在从政策上对中国的本土日化企业进行扶持。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此前发布的化妆品“十二五”规划也提出,将努力培育出2-3个具有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的中国化妆品品牌。

在此情况下,外资品牌市场份额出现大幅下降,根据尼尔森此前公布的数据,仅化妆品部分,跨国化妆品公司品牌(不包括大宝)在华市场占有率就由2009年的近60%萎缩至2012年的不到45%。

欧睿咨询的数据显示,宝洁在中国牙膏市场的占有率从20.8%下降到19.7%。而在洗衣粉和肥皂的品类中,广州立白和纳爱斯集团两家本土公司的产品份额已上升至27.6%,宝洁的份市场额则被压缩至7.6%。

护肤品领域对于宝洁来说遭受的冲击更为强烈,除国外知名的护肤品牌外,上海家化、自然堂、相宜本草等中国本土品牌均在宝洁玉兰油品牌的主要竞争对手之列。对此,张兵武表示,“宝洁需要直视一个现实,中国护肤品市场已经今非昔比,新崛起的本土护肤品品牌有别于过去大宝、小护士这样定位较低端的旧模式,而是选择与宝洁在同一等级上直接开展竞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