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消协公布2012年消费维权案例 为你维权支几招

2013.03.0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张青青

消费者如何维权一直是广大消费者关心的事情,但有时也苦于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如何解决的时候。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2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相信能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参考。

消费者如何维权一直是广大消费者关心的事情,但有时也苦于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如何解决的时候。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2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相信能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参考。

美容消费纠纷多

杨女士在某媒体上看到一家美容院的广告宣传去皱效果好,于是按照广告地址上门咨询。美容院负责人得知杨女士主要是为了去除面部皱纹,当场承诺“没问题”,随即向消费者推荐了一个叫做”点震”的美容项目,并承诺可去除60%至70%的皱纹,效果可以保持6至7年,无效不收钱。杨女士交了1.2万元做4次面部除皱,后来又交了3800元做脖子除皱。但是杨女士做完约定的美容项目后,发现面部和脖子上的皱纹跟没做时一样,并没有效果。杨女士要求美容院履行没有效果退款的承诺。美容院不同意退款,许诺可以给消费者更换一个其他项目。杨女士做了几次更换的项目后,仍然没有效果,要求美容院退款,但没有结果。杨女士向消协投诉。经调解,美容院给杨女士退款4300。

消协分析:2012年西安市消协共受理美容投诉58件,占投诉总比例的1.43%。美容投诉主要集中在夸大宣传疗效,诱使消费者上当受骗;出现问题,推脱责任,不及时治疗,在赔偿上不积极,使消费者的合理要求得不到满足。

保健品当药品卖

2012年10月,张先生接到自称某福利基金会人员的电话,让他带上身份证、照片去登记,登记后发了老人补助证。后来,张先生又接到电话通知去领取补助,到了之后被安排抽血、填健康状况表,接着让听课,宣称是由解放军某医院心脑血管科主任程教授讲课,听完课后,由程教授坐诊看病。教授看完之后,说张先生的病很重,需要吃两年的药才能治好,并“特批”50盒“心脉通”让拿回去服用,共计3.49万元。后来张先生仔细查看才发现,购买的不是药品而是保健食品。张先生要求退货,商家只同意退一半,不同意全退。张先生向消协投诉。经调解,商家最终同意给消费者做退货处理。

消协分析:2012年西安市消协共受理保健品投诉87件,主要表现在:一些不法经营者冒用或滥用国家相关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的名义向消费者推销保健产品,在宾馆、酒店举行健康知识讲座,做出虚假承诺诱使消费者购买产品;聘请所谓的“教授”、“专家”对产品夸大宣传治疗功效。消费者在服用后发现没有效果,甚至出现副作用,找经营者要求赔偿时,经营者往往是不接电话,不予处理或者找不到踪影。

空调安装惹纠纷

赵女士于2007年11月购买了3部空调并安装好。2012年7月,楼下邻居发现自己家的天花板被泡并大片脱落,经查看发现是赵女士家空调漏水所导致,查看后发现空调排水管破裂,并且安装时未包扎。随后,赵女士发现家中的木地板大面积被泡发霉,便与商家交涉。商家态度蛮横,不予理睬。赵女士向消协投诉。经调解,商家赔偿赵女士5000元。

消协分析:2012年西安市消协共受理家用电器类投诉535件,占投诉总比例的13.2%,主要表现在送货、安装不及时、不规范;售后维修服务不规范、不及时;维修费用高、服务态度差;不按规定填写维修记录;对保修期外产品收费时要价高,经常以无法维修为由,要求消费者更换配件;不按照“三包”规定退货或者换货。

房屋质量有问题

2011年9月王女士在户县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合同约定交房时该商品房经验收合格,但交房时开发商没有出示验收合格的手续。交房后,王女士发现房屋存在质量问题,主卧顶板有2条大裂缝,周围还有8个小裂缝。从交房起该房一直在渗水,楼上厨房一放水,该房的阳台、厨房、餐厅、过道、次卧、书房均渗水。经陕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检测,结论为顶板产生裂缝,虽不会影响房屋的结构安全性,但影响房屋的正常使用及构件的耐久性。王女士向开发商提出更换同等面积无问题的房屋的要求。

消协分析:2012年西安市消协共受理房屋及建材类投诉180件,占投诉总比例的4.44%,主要表现在房屋不能按时交房;房屋交付后出现质量问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