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专营店 危机与希望并存

2013.03.1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沈佩 责任编辑:张青青

化妆品店一直是美容行业日化线的重头戏,在各一线城市发展迅速。如今,随着二线城市美容行业的发展,化妆品店也日渐兴起。受先天地理因素的制约,湖北武汉被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一分为三,形成汉口、武昌、汉阳三镇鼎立的格局,由于三镇不同的城市功能定位和区域文化,导致三者商业特色各有千秋,汉口是商业金融中心,武昌是科教重工之地,汉阳则发展会展休闲业。

化妆品店一直是美容行业日化线的重头戏,在各一线城市发展迅速。如今,随着二线城市美容行业的发展,化妆品店也日渐兴起。受先天地理因素的制约,湖北武汉被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一分为三,形成汉口、武昌、汉阳三镇鼎立的格局,由于三镇不同的城市功能定位和区域文化,导致三者商业特色各有千秋,汉口是商业金融中心,武昌是科教重工之地,汉阳则发展会展休闲业。

就整体零售业态而言,武汉和其他省会城市一样,在百货及超市的双重围剿之下,本土化妆品专营店的发展鲜有亮点,外来者的表现也是参差不齐。要想在省会城市站稳脚跟并不容易,商机虽大,但如影随形的危机与商机成正比,归结起来一句话:危机与希望并存。

本土阵营 挣扎中求生存

如果想要在短时间内了解武汉专营店的整体样貌,位于武昌的光谷商圈非去不可,金梦妆、七分美、彩莎、大雅、尚品等本土连锁店均在该商圈设有门店,其中金梦妆2家、七分美4家、大雅3家、彩莎2家。光谷商圈犹如武汉化妆品专营店的缩小版地图。

严格意义上讲,金梦妆并不是土生土长的武汉本土专营店,它起步于湖北黄冈市,但从目前实际情况不难发现,武汉已成为金梦妆首要战场,网点不仅仅局限于光谷商圈,还在民众乐园、中山大道等武汉最为繁华的地段布点,且门店面积多在100平方米以上。

在高房租的压力下,金梦妆掌舵者李金林并没有因此退缩,反而加大在繁华商圈的开店速度,意欲何为?因李金林过于低调,不愿接受采访,答案暂未可知。不过其实力不可小觑,据介绍,金梦妆2010年销售额就已接近8000万元;其彩妆品类在商品占比15%的情况下,销售贡献占比达到30%。

若是在武汉提到彩妆的话,那就不得不说说彩莎彩妆专门店连锁。当其他专营店还在为彩妆销售苦恼的时候,彩莎已经在经营纯彩妆店的道路上成功奔袭多年,而且连锁门店已有10余家规模。据观察,其彩妆专门店内只要经营韩国爱丽、韩国恋火、色彩地带、毛戈平至爱终生、玛丽黛佳、恋火等彩妆品牌。而不得不提的是,彩莎还是这些品牌在湖北或湖北部分地区的代理商,这也是其略显特别之处。专注彩妆,兼营零售和代理,这一步,牟燕走对了。

当2008年金梦妆初至武汉时,便定位于商圈店,接下来新开的门店也是如此,而主打专业和时尚的彩莎就更不消说了,必定会开在人流旺盛的商圈以保证彩妆的销售,但七分美、炫彩等门店则有所不同,两者早年均为校园店,迫于生源萎缩等原因,才决定开辟商圈店。

经营校园店不易,商圈店面临的压力更大。以七分美为例,其房租成本在总销售额中的占比高达25%,对于一些销售欠佳的店面来说,这一占比甚至达到了30%,让老板张锐苦不堪言,“前段时间续租的一个门店,使用面积只有94平方米,但房租高达170多万元。”七分美所存在的问题并不是个案,这是在省会城市发展的所有商家的心头痛。

值得一提的是,大雅和尚品两家门店均定位高端,以销售进口品为主,在武汉均有10多家门店。不少人会对二者的货品来源感兴趣。而以黛娜、彩虹为代表的等早一批的专营店已日渐式微,听到的声音越来越少。在省会城市谋发展,专营店们痛并快乐着。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