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绿色化妆品 离不开安全和环保

2013.03.19 出处: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张 磊 责任编辑:张青青

绿色、环保、自然是化妆品最常见的宣传语,这说明化妆品的安全问题始终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2012年,数十个知名品牌化妆品被检出重金属超标、某知名品牌香水因含易导致过敏的成分而被禁售、某知名品牌洗发水被检出含有甲醛等,这些事件让消费者对化妆品的安全性充满疑虑。

白刘娇认为,解决化妆品重金属超标等安全问题,首先需要政府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同时还要对消费者加强消费教育,让消费者充分认识到皮肤美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仅受皮肤新陈代谢周期的影响,还与遗传、饮食、身心健康、外界环境、日晒等多种因素有关,想一夜之间变成“白雪公主”是不可能的。女性若想美白皮肤,使用化妆品时必须要有耐心,切忌相信那些见效很快的产品。

白刘娇表示,只要是符合《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的产品都比较安全。我国2007年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化妆品中相关物质限量标准分别为:铅40毫克/千克、汞1毫克/千克、砷10毫克/千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去年底发布了公开征求意见函,就2007年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修订征求意见,其有望对化妆品中铅、砷的残留限量分别从现行标准调整为:铅10毫克/千克、砷4毫克/千克。

据介绍,关于化妆品中铅、砷的残留限量,各国标准并不统一,如欧盟对肤用、美容化妆品中铅和砷的残留限量规定为:铅10毫克/千克、砷2毫克/千克;美国对肤用、美容化妆品中铅和砷的残留限量规定为:铅20毫克/千克、砷3毫克/千克;日本对肤用、美容化妆品中铅和砷的残留限量规定为:铅20毫克/千克、砷2毫克/千克。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修订后,将对化妆品中有害金属、类金属的含量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对化妆品选料与生产过程的控制也将更加严格。

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一些美白、祛斑类化妆品纷纷打出“绿色化妆品”的旗号。对此,白刘娇指出,虽然相关部门对“绿色化妆品”曾进行过一定程度的探讨,但在制度与法律规范领域还没有具体的定义,也没有出台相关标准。

“虽然我国化妆品种类繁多,但是我国目前还没有出台"绿色化妆品"的相关标准。”2月26日,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主任董银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保证化妆品的安全性,我国出台了相关规范标准,凡是符合标准的化妆品都应该是安全的产品,只是目前有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化妆品的监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