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最难就业年 专家建议求职不单是天天逛招聘会

2013.06.05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今年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总数近700万,创历史新高,加上用人单位缩减了招工名额,有人惊呼今年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在河南,今年大学生就业到底难不难?有多难?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和流向如何?选择人生第一份职业时该看重什么?这一切,都有待解答。

看法

找工作要多出去走走,多交流

付涛说,自己很少与同学交流找工作的事儿,即便同班同学,熟悉的也就两三位。在找工作的事上,他更多的是“单兵作战”。

“你不能整天窝学校里,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常和大家交流。我们找工作时,都是七八个人集体出动,大家互相鼓励,一起外出也有个照应。”与时常沉默的付涛不同,郑浩相当健谈。

“有才华的人太多了,好岗位竞争肯定激烈。”郑浩认为,自己之所以签到知名企业,除专业知识外,最重要的是勇气,敢闯敢拼,不怕吃苦。

在确定实习单位之前,郑浩和几个同学不时“窜”到外地寻找机会。有一次,郑浩和几个同学赴武汉赶考。当时,腾讯公司在那里设点招聘实习生,几人考罢便回郑州。几天后的一天晚上11点,郑浩和两个同学忽然收到手机短信,通知他们第二天上午9点在武汉面试。郑浩三人匆忙穿衣起床,从学校打车直奔火车站,买了次日凌晨3点开往武汉的火车票。郑浩说,他们三人一宿未睡,第二天3轮面试后,郑浩被淘汰,“但经历了,学了不少东西,为以后‘赶考’打下了不错的基础。”

说法

河南毕业生

就业形势稍好

今年4月份,有媒体报道称,2013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因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而总体上用人单位的岗位供给量下降约15%。调查显示,当时上海高校的签约率只有两成。

河南的情况怎样呢?长期从事招聘工作的河南人才市场一负责人称,根据其统计,招聘单位提供岗位数在今年第一季度快速上升,达到13.2万个,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28%,比去年第一季度增加了7.6%。

统计显示,一季度,人才择业主要集中在建筑、机械、市场营销、技工、人力资源、财会等方面,前十类应聘职位的求职人数占到了求职者总量的77.63%。用人单位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市场营销、建筑、机械、计算机互联网、技工等,部分岗位供需失衡现象非常明显。

“虽然河南的大学毕业生在增加,但现有统计数据显示,人才市场提供的岗位数并未减少,还有所增加。”该负责人认为,这与河南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有关,加上河南这几年经济发展形势还不错,所以岗位供应量“还可以”。

(受访学生均为化名)

小调查

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

就业形势如何?

A 就业相对容易 11%

B 竞争激烈、形势严峻 42%

C 差不多,准备好了还是有一席之地 44%

D 不太了解 3%

(发放有效问卷100份,收回100份 调查地点:河南人才市场、郑州部分高校)

专家建议

找工作不单是

天天逛招聘会

对比郑浩和付涛的求职经历,人力资源专家刘渊分析,找工作不是看是否天天逛招聘会,关键在于你有没有“用心”,“比如有没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天天逛,看似很努力,但如果缺乏思考,说明你还是在被动地被工作找。”

“如果没有合适的,就多选择一些渠道。比如付涛,可以问问找到工作的同学,都是通过什么方式。还有,为什么多次面试通不过,原因在哪儿,想过改进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