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盘点最低工资制度的“三宗罪”

2013.06.13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低工资对就业的影响是这项政策对经济的主要影响之一。文章通过对经济学上价格的形成机制的探讨,得出最低工资制度的弊端。

低工资对就业的影响是这项政策对经济的主要影响之一。文章通过对经济学上价格的形成机制的探讨,得出最低工资制度的弊端。

一、最低工资的概念及意义

最低工资制度最初产生于十九世纪末的新西兰、澳大利亚,英、法、美等资本主义国家其后也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相继建立了各自的最低工资制度。最低工资的产生是由工人阶级斗争的结果,随着二十世纪工人运动的高涨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国家很快普遍实行了最低工资制度。它是商品经济和现代工资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最低工资则指由国家法律明文规定的,当劳动者在法定的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在最低限度内应当支付的、足以维持职工及其平均供养人口基本生活需要的工资,即工资的法定最低限额。

最低工资制度产生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这项制度的设立目的是希望通过政府立法设定一个最低工资标准,保障低技能人员工作能够获得不低于这个标准的收入。但这项出于善意而制订的政策,效果却未必和初衷一样。因为我们往往忽略了最低工资条件下的失业效应问题。即由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实施,提升了劳动力成本,在刺激劳动供给增加的同时,也可能会引起劳动力需求的减少,进而导致就业减少、失业增加。

二、最低工资违背供需定律

事实上,市场的“需求”是劳动力价格的唯一决定因素,而既然劳动力价格的决定因素只此一个,那么用各种法律和命令来规定工资的高低只能是徒劳无功的。理由非常简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无法限制和规划劳动力的供应,也无法限制劳动力的需求。

最低工资法是世界上最典型的法定福利。支持者认为,劳动者收入过低,难以过上体面的生活,于是希望通过法律让劳动者获得更多收入。但是人们难以预料的是,正是这种硬性规定,最终会造成低薪工人的失业和自愿低薪的求职者找不到工作,甚至也让企业不堪重负,走向倒闭。

无论是公司、合伙还是个人独资企业,终归是以营利为目的。面对相关法律有关最低工资的条件限制,企业也会相应采取裁员和减少雇佣来实现自身的利润最大化,这是企业博弈的必然结果。但是,这样的结果很可能会导致大量的失业,使更多原本能够拥有就业机会的劳动者面临失业下岗或者无法就业的局面。无论是试用期、跨地区劳动还是非全日制工作的工资在最低工资出台之前,经市场长期调整处于市场平衡点。这一点是由市场劳动力供给和需求曲线决定的长期均衡,在这一点上,我们不能找到另一种办法能在不使其他任何人处境变化的同时,使任何人的处境变好,这是符合帕累托效率的。换句话说,愿意接受均衡点工资的人已达到充分就业。

有了最低工资限制,雇主便会选择生产力较高或者在其他方面有优势的工人,这就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歧视。研究表明,在美国,最低工资增加了种族歧视——同样的最低工资和工作能力,企业更倾向于录用白人而不是有色人种。而如果是针对女员工的招聘,则外形更出众者更容易获得雇主青睐。

美国最开始实行最低工资规定的,不是政府,而是福特汽车工厂。大约在90年前,老福特划定的最低工资为5美元每天。后来政府才立法,到今天,美国的最低工资大约是每小时8美元。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福特汽车厂几乎破产,原因不仅仅是Model-T车型不合时宜,更要加上有管制的最低工资的作用。

此外,最低工资标准规定只是针对货币工资,而货币工资仅仅是“全部报酬”的一部分,包括劳动保障、医疗保障、带薪休假、工作环境、职业技能培训等等。即使立法强制规定其中的货币工资,雇主也可以在长期内调整其他报酬,使得“全部报酬”整体上回归原来的水准,这样法律依然无法起到预想的作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