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回顾2013职场上半年最关注的八大话题!

2013.06.2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陈红 责任编辑:陈红

翻开岁月的记事本,回首2013这半年来职场的酸甜苦辣,你是否发现出现不少新鲜话题,这些你都熟悉吗?听到这些话题你是否感概万千?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2013职场上半年最关注的八大话题!

翻开岁月的记事本,回首2013这半年来职场的酸甜苦辣,你是否发现出现不少新鲜话题,这些你都熟悉吗?听到这些话题你是否感概万千?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2013职场上半年最关注的八大话题!

NO.1 最难就业季

据统计,2013年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刷新纪录。而伴随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众多企业的招聘岗位数正在减少。“一增一降”是今年就业形势的真实写照,这直接导致了2013“史上最难就业季”的来临。

NO.2 禁止招聘限制

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不得对求职者设置性别、民族等条件,招聘高校毕业生,不得以毕业院校、年龄、户籍等作为限制性要求,不得将毕业证书发放与高校毕业生签约挂钩。通知指出,要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招聘过程中的欺诈行为,及时纠正性别歧视和其他各类就业歧视现象。

NO.3 加班引猝死

猝死是人类的一种突然的自然死亡现象,可归属于中医学“虚劳”、“厥证”的范畴。2013上半年职场上多起因长时间加班而导致猝死的事件,如5月13日奥美公司一位24岁李姓职工猝死。去世前,他已连续加班一个月,每天23点以后下班;去世后,工作QQ还亮着。他的能力学历和工作,是很多人羡慕的,可背后的辛酸谁也理解不了。

NO.4 转型求发展

面对2013年上百万的求职大军,转型,也许是每个人都逃不掉的命运。想要成功获得转型,就必须注意以下三点:第一,务必明确目标,职业定位先行;第二,知己知彼,透彻分析目标职业;第三,积极乐观,做好周全准备。转型是个人职业决策行为中风险最大、成本和代价最高的一种,稍有不慎就可能对职业发展造成震荡,甚至带来职业生涯的断层。

NO.5 求职拼“关系”

所谓求职拼“关系”,意思是指在找工作的中动用亲人或朋友的关系,从而成功获得工作。目前,针对“找工作是否动用过关系”做了一项调查,调查显示,约有21.5%的受访学生承认自己为求职动用过“关系”。此外,还有21.5%学生因为“关系”、性别、户口等因素,在今年求职时有过“被挤掉”的经历。

NO.6 面试爽约创新高

虽说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求职季”,但“应届毕业生面试爽约”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应届生面试爽约率再创新高,近二成的雇主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面临着超过75%的面试爽约率。尽管面对699万的应届毕业生,但是他们似乎全然不顾市场的低谷,“从容”和“挑剔”比往年更甚。

NO.7 隐性福利受宠

何为隐性福利?是指一些企业或单位机构除发货币制度内的福利,还提供给员工发代金券、大米等日常用品,这些都算是隐性福利。据调查显示2013年毕业生求职偏爱这些隐性待遇,由此更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开始尝试为员工提供灵活、有针对性的“隐性福利”项目以增强企业吸引力。

NO.8 你领到高温补贴吗

高温补贴是为保证炎夏季节高温条件下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保障企业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决定适当提高职工夏季清凉饮料费发放标准。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高温津贴将于6月起发放,广东省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亲们领到高温补贴了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