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盘点那些你意想不到可以休的“假”期

2013.07.0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除了一些法定节假日,我们能正常享受到,但其实我们还有一些假期,都是没有休过的,比如探亲假,已经实施32年了,不少网友吐槽“从未休过”。接下来我们不妨来盘点一下那些你意想不到可以休的假期。

盘点那些你意想不到可以休的“假”期

除了一些法定节假日,我们能正常享受到,但其实我们还有一些假期,都是没有休过的,比如探亲假,已经实施32年了,不少网友吐槽“从未休过”。接下来我们不妨来盘点一下那些你意想不到可以休的假期。

一般性休假: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用人单位应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

法定节假日: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中秋节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休假节日。

职工带薪年休假:一般公司会为正式员工提供带薪年假,工作满1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但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

婚 假:按法定结婚年龄结婚的,可享受3天婚假;符合晚婚年龄(女23周岁,男25周岁)的,可享受晚婚假15天。

产 假:根据《劳动法》及国务院发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任何用人单位的女职工均享有产假,假期为90天,其中产前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怀孕流产的,所在单位应当根据医务部门的证明,给予一定时间的产假。女职工怀孕不满4个月流产时,给予15天至30天的产假;怀孕满4个月以上流产者,给予42天产假。

陪产假:即女方在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的有一定时间看护、照料对方的权利。如广东省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男方享有7天陪产假,晚育的享有10天陪产假。

病 假:根据《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等有关规定,任何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企业应该根据职工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给予一定的医疗期。医疗期是指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停止工作治病时,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时限,也就是患病或非因工负伤职工的病假假期。

丧 假:根据原国家劳动总局、财政部《关于国营企业职工请婚丧假和路程假问题的规定》,国有企业职工的直系亲属死亡时,企业应该根据具体情况,酌情给予职工1—3天的丧假。

节育假和节育护理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任何用人单位的职工接受计划生育手术,享受国家规定的休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计划生育条例,基本上对节育假作了具体规定。

女职工哺乳假:《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规定,任何用人单位对有不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应当在每班劳动时间内给予其两次哺乳(含人工喂养)时间,每次30分钟。多胞胎生育的,每多哺乳一个婴儿,每次哺乳时间增加30分钟。哺乳时间和在本单位内哺乳往返中的时间算作劳动时间。企业不得在女职工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资。

探亲假:探望配偶,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假期为30天;未婚探望父母,每年给假一次,假期20天;已婚职工探望父母,每4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