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产假这么休,才最好!

2018.03.23 出处:HR范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小宇

有些职场女性想度个假,办个事,大部分人的第一选择可能就是请个病假,长一点的,就直接孕假了。这也是很多刚进职场的新人们内心的投机取巧。

10162008745783682.png

有些职场女性想度个假,办个事,大部分人的第一选择可能就是请个病假,长一点的,就直接孕假了。

废话,不请病假,你傻吗?这是绝大多数职场老司机们选择,毕竟病假是带薪的,找朋友开个住院证明就行了,工资出游两不误。

这也是很多刚进职场的新人们内心的投机取巧,只是,你以为你请了带薪假,就能为所欲为了吗?

请病假办事,请孕假放松

别因占便宜丢了工作

现在关于请假,职场女性们有一种明显的感觉,那就是病假孕假难请了。不仅是部门每个月都有假期的指标,审批也要比以前严格得多。

遵守规则从来都是有代价的,那些既想休息又想要工资的人,病假孕假就成了最好的借口。

请一次事假,当月全勤泡汤,当天工资泡汤。这对很多职场人来说,其实是一笔不小的损失。而如果选择弄一份虚假的病假、孕假证明,就可以享受到带薪假,从而降低自己的损失。这,就是绝大多数人请病假的理由。

但一时病假爽,小心工作凉啊

还记得曾经阿里有一位员工请了病假,带上全家老小去了巴西玩儿了一圈。大家乘兴而去,尽兴而归。但是在阿里等待他的,是解除劳动合同的惩罚。

抽出时间陪伴家人,本该是好事,就像这位赴美生子的经理一样。但是要是通过损害公司的方式才能实现,那最后也请别怪公司翻脸不认人。

与其选择欺骗,不如选择诚实

互信才是职场第一生产力

其实,小编最开始听到这个官司的时候,还特地在知乎,百度上搜索了相关信息。其中,最让我吃惊的,是关于“职场请假,最好的方法是什么”的提问。

相信大家已经猜到了,在知乎这样的“高净值”社群,很多人给出的第一答案,就是请病假。

但是通过这样虚假的方式得到的假期,真正伤害的,是公司和员工之间日益脆弱的信任。职场人和公司之间,仅仅只是契约关系,一次欺骗就足以将自己的职业生涯葬送。

一个具有欺骗性的员工会给公司带来严重后果,但一个给公司增加风险的员工也不遑多让。这样的员工,通常都是公司第一个清理的对象,不开除干什么,留着过年吗?

职场中,最重要的就是互信和稳定。因为生病请病假,因为怀孕请孕假,这本该无可厚非。但是要仗着自己的假期为所欲为,这样的职场人的未来,必定走不长久。

职场女王也别“傻白甜”

上班族孕妈被坑掉多少假期

你知道吗?昨天在医院候诊室听见两个孕妈聊天,其中一位孕妈吐槽:“每次我说请假来产检,领导的脸都拉得老长的。公司规定每个月带薪病假就1天,我这个月来两次了,又要算事假扣工资了!”

另一位宝妈答:“你来产假算病假、事假?你难道不知道国家规定我们产妇每个月有产检假吗?!”

这让我想到一位姐妹,剖腹产后休产假到两个多月时,单位的人事不断打电话来问什么时候来上班,并且暗示再不来,职位就要另许他人。为了避免丢工作,这位姐妹只好提前恢复上班。

此时真想一声长叹,做上班族妈妈,真是太不容易了!

其实,国家对上班族孕产妇的各项权益都是有明文规定的,可惜很多孕妈都不清楚,当了“傻白甜”,被不够人性化的企业克扣了假期。

今天就跟大家整理一下,上班族的孕产妇到底能休多少假期,以及遇到疑似不公正待遇时,你应该怎么办。

◆ 孕期,你有产检假

国家规定孕妇在工作日应当享有产检假。具体规定如下:

▶孕第1-7个月,每月可享受1天假期;

▶怀孕第8个月,每月可享受2天假期;

▶怀孕9个月以上,每月可享受4天假期,但其中2天已包括在预产假中。

以上假期都是带薪假,算正常出勤对待,不能按病假、事假、产假、旷工等来算。

◆ 产后,最长休假时间达1年

2017年,国家对产假的基本规定如下:

▶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

▶难产(包括剖腹产等),增加产假15天;

▶生育多胞胎,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

▶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奖励,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本省计划生育条例规定。

其中最后一条“生育奖励假”可谓是福利满满,全国30省(区、市)均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女性的产假时长。比如广东:顺产可享受98天+80天奖励假共178天的产假,剖腹产可享受98天+80天奖励假+30天剖腹产假共208天产假。

◆ 产假休完,你还享受哺乳假

哺乳假是指妈妈在宝宝出生后的一年,在工作日内,每天有两次半小时的授乳时间,每天合共1小时,两次可一起用,也可以分开用。

哺乳假视为工作时间,工资正常发放不应减少,而且不影响晋级、调整工资并计算工龄。

◆ 假休完了工作没了,咋整?

首先职场宝妈们要明白,产假期间是有工资的。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对用人单位已缴纳过生育保险的,产假期间工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产假前工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二十六条也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而对其予以辞退或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

如果遇到用人单位违反国家规定,坚决裁人或劝退的情况,建议职场宝妈们如下行动:

明确表示不接受安排,但应照常上班,按时出勤,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以免给用人单位留下裁人把柄)。

拿到用人单位加盖公章的辞退通知书。

准备好个人生育等一系列相关材料,到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可要求支付违法辞退的赔偿金,可要求按工龄2倍支付。

相关阅读 产假 职场 产检 哺乳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