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HR激发团队士气有哪些方法和措施?

2013.07.2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团队士气是团队战斗力的体现,由于团队的特性不同,每个企业和HR可能在激发团队士气上所采取的措施和方法可能会有不同,所以HR如何激发团队士气,具体有哪些方法和措施?

HR激发团队士气有哪些方法和措施?

团队士气是团队战斗力的体现,由于团队的特性不同,每个企业和HR可能在激发团队士气上所采取的措施和方法可能会有不同,所以HR如何激发团队士气,具体有哪些方法和措施?

第一方面:物质激励。说起物质激励,想得简单点就是发钱。但实际上发钱也有发钱的学问,有时候钱花出去了,但是效果未必好,具体内容分享如下:

1、薪酬、福利做好保障。良好的薪酬体系是保证团队士气的前提之一,在设计中要坚持:符合企业战略原则和兼顾内部公平、外部竞争原则。而福利更是提升团队士气的重要手段。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薪酬平台虽然不能保证团队的士气一定高昂激扬,但如果没有这样的平台,就就一定不会有团队士气的高涨。

2、激励机制要明确、合理、可实现和及时兑现。通过绩效目标的设定要给予实现目标团队成员以物质上的奖励,在设定目标的过程中要坚持激励约束结合原则,承诺后的激励政策一定要及时兑现。还需要注意的是绩效奖励激励虽然是立竿见影效果明显,但也有不足之处,比如成本较高、员工期待心理如未能实现则副作用比较大等,因此需要适度的使用。

3、特殊奖励基金。我公司设有总经理奖励基金,对于在经营管理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员工给予重奖,这样的激励政策效果明显,重奖的只是个别人,但激励的是全体员工。

第二方面:精神鼓励。虽说是精神鼓励并不是说一分钱也不投入,如果完完全全的仅靠标语口号,久而久之员工必定失望,影响到团队士气,组织一些活动还是需要一定的成本的,因为不属于全员发薪、发福利的范畴,因此我将之归入精神鼓励范围。

1、树立正确的企业精神,使团队成员在一个健康的氛围中工作。具体做法可以包括:组织讲师培训,提高团队成员学习能力;提出团队口号;对于企业目标任务要求等过多种形式宣传好。可以使员工明确自身的任务和努力方向,在公司内部使企业逐步形成健康向上、良好的文化氛围。

2、通过有益的娱乐活动,使团队成员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比如可以适当开展拓展训练,如果经费有限的话,利益将拓展训练安排在市内,个人觉得这种方式非常不错,可以明确组织目标、增强凝聚力,树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还可以使员工表现出更佳的领导与管理才能挖掘员工的内在能量,并在工作中全部释放出来。

3、通过树立先进模范来,引导团队成员向典型学习。如建立光荣榜、组织表彰会、座谈会要求先进模范进行典型事迹报告。在公司内部形成正气,等等这些都可以使团队成员向身边的模范学习,激发团队士气与活力,提高责任意识,形成积极向上的组织气氛。

4、引导团队成员自觉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来。可以采取加强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的手段来进行,通过会议、宣传栏、企业报刊等形式现员工宣传好企业当前的重点工作。采取职代会上收集职工代表提案,根据提案内容选取有条件的督促落实,都能够使员工产生“我就是企业的主人”的想法,何愁团队士气会不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