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最受HR青睐的五大招聘渠道的优缺点

2013.08.0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随着招聘渠道越来越多,从现场招聘会到网络招聘,这些招聘渠道的优缺点,HR都了解吗?如何从这些招聘渠道中挑选适合自己企业的呢?下面盘点最受HR青睐的招聘渠道的优缺点,以及HR挑选招聘渠道的四大原则。

随着招聘渠道越来越多,从现场招聘会到网络招聘,这些招聘渠道的优缺点,HR都了解吗?如何从这些招聘渠道中挑选适合自己企业的呢?下面盘点最受HR青睐的招聘渠道的优缺点,以及HR挑选招聘渠道的四大原则。

最受HR青睐的招聘渠道的优缺点

1、网络招聘

优点:这是伴随网络日益普及的趋势下产生的一种新的媒体招聘形式,招聘信息可以定时定向投放,发布后也可以管理,其费用相对比较低廉,理论上可以覆盖到全球。通过在知名的人才网上发布招聘的信息可以快捷、海量的接受到求职者的信息,而丏各网站提供的格式简历和格式邮件可以降低简历筛选的难度,加快处理简历的速度。这种形式对于白领阶层尤其实用,基本上是“找工作,一键搞定”。

缺点:这种渠道不能控制应聘者的质量和数量,海量的信息,包括各种垃圾邮件、病毒邮件等会加大招聘工作的压力,在信息化丌充分的地区效果差。这种形式可以在常年招聘较多的单位采纳。另外,随着各大人才网站简历库的丰富完善,HR们可以利用网站提供的“网才”服务在简历库中搜寻我们要找的人。这种方式有些类似于猎头。

2、校园招聘会

优点:校园招聘能够极大的提高公司在高校圈的知名度,为公司储备人才提供人才库,为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奠定基础,而且校园招聘的费用低廉,对知名企业而言有时甚至是免费入场。

缺点:校园招聘虽然能够吸引众多的潜在人才,但是这类人员的职业化水平(态度、与业技能、行为习惯等)不高,流失率较高,需要企业投入较多的精力迚行系统完整的培训。

3、猎头招聘

优点:猎头是一种由与业咨询公司利用其储备人才库、关系网络,在短期内快速、定向寻找企业所需要的人才的招聘方式。

缺点:正规的猎头公司收费比较高,通常为被猎成功人员年薪的20~30%。

缺点:其局限性在于往往受到展会主办方宣传推广力度的影响,求职者的数量和质量难以有效保证。这种方式通常用于招聘一般型人才。

4、招聘告示

优点:这是招聘媒体形成以前广泛采用的招聘方式,目前在中小企业、服务行业、劳动力招聘时采用的还是比较多。这种方式的特点是简单易行,满足文化层次不高、经济条件不好的人员求职。

缺点:一是影响公司形象,二是有违“禁止胡乱张贴广告、告示”之大趋势。

5、员工推荐

优点:招聘成本小,应聘人员和现有员工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相似性,基本素质较为可靠,可以快速找到和现有人员素质技能相近的员工。

缺点:这种方式的选择面比较窄,往往难以招到能力出众、特别优异的人才。

HR挑选招聘渠道的四大原则

1、外部环境变化,采取内外结合的选拔方式

当外部环境发生剧烈变化时,行业的经济技术基础、竞争态势和整体游戏规则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知识老化周期缩短,原有的特长、经验成为学习新事物新知识的一种包袱,企业受到直接的影响。这种情况下,从企业外部、行业外部吸纳人才和寻求新的资源,成为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之一。

不仅因为企业内部缺乏所缺的专业人才,同时时间也不允许坐等企业内部人才的培养成熟,因此必须采取内部选拔与外部招聘相结合、内部培养与外部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措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