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业规划:大学生如何充分认识自我?

2013.08.14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听过一句话,那就是,人最不了解的人,就是自己。大概是如此,活了这么久,感觉好象真的是有时候,不了解自己。明明是想要那样,话到嘴边却成了这样。心与口不一,有时候,也是逼于无奈。那么,对于如何认识自己,我们要从哪几个方面来深层次了解自我呢?

听过一句话,那就是,人最不了解的人,就是自己。大概是如此,活了这么久,感觉好象真的是有时候,不了解自己。明明是想要那样,话到嘴边却成了这样。心与口不一,有时候,也是逼于无奈。那么,对于如何认识自己,我们要从哪几个方面来深层次了解自我呢?

1、分析自己的性格

对于自己来讲,可能会比别人多了解一点儿自己的性格。例如,在别人看来,或许你是开朗的,可是只有你自己心里清楚,我其实也有内向的一面。这个时候,就好好地分析一下自己的性格,例如,你到底是属于哪一种类型,是积极的,悲观的,外向的,内向的,还是内外兼有的。对于分析自己的性格来讲,是十分重要的。这样,我们可以掌握我们的情绪,有效地避开一些不必要的情绪和不必要的来自外部的麻烦。

2、分析自己的特长

任何一个人都是有自己的特长的,只是有时候被其他优秀的人给遮盖住了。实际上,例如一个不会学习的人,可能会在绘画或者是舞蹈体育上有特长,而一个身体有缺陷的人,可能会在例如听力或者是视力上有更好的特长。一个人较喜欢什么,更善长于去做什么,就是自己的特长。但是,例如,上网,玩游戏,这种的就不是自己的特长了,而是一种依赖。

3、分析自己的缺点

好了,讲完了特长,我们就要讲讲缺点了,这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人,都会有大大小小不同的缺点。这个时候,你就要好好审视一下这么多年来,你到底有什么最大的缺点,例如,易动气,易冲动,还是易生闷气,还是不善于和他人交流,或者是不善于在公众场合里讲话等,这都是缺点,记得分析了后,要在本子上记下来自己的特长和自己的缺点项。然后,需要做的就是,特长我要如何更加表现优异,而缺点,我要如何尽量避免和改善之。

4、分析自己的能力

一个人的能力大小,有时候,也不是靠文化知识来支撑的,但文化知识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自己的能力来讲,就是处理事情的能力,与人交际的能力,自我克制的能力,化解情绪的能力,对抗外部压力的能力,等等。各种各样的能力,你到底拥有哪些,都要一一列举出来,并好好审视一下自己的能力。当然,例如,吃货,穿货,这种的就只消费能力了,而不是你自身拥有的健康向上的能力。

5、分析自己的情商

现在的社会,都开始关注情商了,说情商高的人智商也不会低到哪里去,而情商低的人智商可能就会有问题。所以,这个时候,你也要好好看一下自己的情商了。关于情商,其实就是处理人际关系的一种专项的能力的综合体现,这个包括与陌生人的交往上,处理爱情的问题,化解人际交往中的矛盾的能力,妥善处理与不同人之间的角色变换的能力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