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攻略 首页 > 美业职场 > 跳槽攻略 > 正文

“金九银十”跳槽季 90后跳槽愿望最高

2013.09.2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金九银十来了,职场人开始蠢蠢欲动要跳槽了,在这个跳槽季,最想跳槽的人儿是哪类人的呢?估计是90后这帮最活跃的职场新人了。

金九银十来了,职场人开始蠢蠢欲动要跳槽了,在这个跳槽季,最想跳槽的人儿是哪类人的呢?估计是90后这帮最活跃的职场新人了。

智联招聘、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了《2013年白领秋季跳槽调研报告》(简称《跳槽报告》)、《2013中国雇主品牌关注度调查》(简称《雇主品牌调查》)。前者统计数据显示,约五成受访白领表示已经完成跳槽或正在寻找新工作,三成受访者称有跳槽想法,仅有一成左右的受访者明确不会跳槽。而后者分析指出,最能影响跳槽选择的雇主品牌特质是“薪酬”、“个人发展机会”、“福利制度”。

6500受访者中八成有意跳槽

今年的就业环境相对吃紧,但似乎并未影响就业人群“换工”的想法。南方日报记者小范围采访了10位应届毕业生职场新人以及6位职场“老鸟”,其中有打算换工作的受访者有6位,其中,4位是入职不到3个月的职场新人。

而《跳槽报告》利用两周时间对6500名白领进行特别调查,结果显示,20.8%的白领表示已经完成了跳槽。还有三成白领表示自己已经开始通过招聘网站、熟人介绍等形式开始寻找新的工作机会。超过三成白领表示虽然有想法,但没行动。仅有11.6%的白领明确表示压根没有跳槽的打算。

目前,90后已成为职场新人中的主力军。《跳槽报告》称,相对70后、80后而言,90后的跳槽意愿要高于前辈,有跳槽意愿的比例要达到67%,新进入职场的90后经历着“现实与理想的落差”,随着对工作的逐渐了解,他们也越来越认识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是什么,随着认知的丰富敢想敢干的90后跳槽意愿也就随之提升。

与此同时,研究方表示,参考中国年度最佳雇主2012的调查数据,对比70后、80后、90后对于心目中最佳雇主特征的选择,数据显示,越年轻越不看重薪酬,“不以钱途定前途”,成了90后最好的标签。

白领更青睐“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有了跳槽的想法之后,求职者会选择怎样的企业?过去,“个人发展空间”和“薪酬福利”一直是白领跳槽最为看重的两大要素,在今年的《跳槽报告》调研选项中,“职业发展空间”滑落到第4位。“较高的薪酬水平”、“多样的福利形式”与“企业文化”等雇主品牌相关要素占据求职者需求的前三位。同时,“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一项也越来越受到白领们的重视。

本月5日,以“拼命”为信条的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中透露,自己身患淋巴癌。这一事件引起不少职场人开始思考应该如何正确对待工作。记者从《跳槽报告》统计数据中发现,无论是什么员工,工作都不再是生活的全部,22.1%的受访者表示,未来3年职业规划是为了获取“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90后关注“工作趣味性和挑战性”

本次调查中,影响跳槽选择的雇主品牌特质里,“工作的趣味性和挑战性”对90后的影响最大。

科锐国际亚太区运营主管李捷表示,呈现这种差异的原因,源自他们处于不同的人生阶段。80后正处在结婚生子阶段,选择雇主时,更在意对方提供的“福利制度”,而70后雇员已进入赡养老人、抚养子女的阶段,追求相对的安全感,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价值观一致的雇主。而90后成长于信息爆炸的年代,价值取向多元化,因此较少考虑雇主品牌对自己职业发展的影响,反而更关注通过有挑战的工作实现自我价值。

跳槽的准备

如果你希望一年后换工作,千万不要一年后才开始做准备,更不要把全部希望寄托于公开的招聘信息,猎头公司的电话。成功的跳槽需要主客观因素的契合。即使你有愿望,有能力,也很努力,可是你却没有采取合适的办法,一切也是枉然。为了顺利地跳槽到目标公司,你至少要提前半年,进行如下的精心准备:

1、彼知己的基础上,明确自己的目标职业、行业、公司

2、确定目标公司,加深对工作内容与任职要求的理解

3、职位与公司的要求,制作有针对性的求职信与简历

4、多种渠道争取面试机会提高面试技巧

跳槽注意事项

1、不要让现在工作的公司知道你想跳槽:公司知道你想跳槽,对你会有所提防,一般不会再委以重任,晋升加薪的机会自然也就没有了。

2、不要辞职找工作:找工作中的很多因素都不是自己能控制的,没有人可以确保自己一定能在某个期限内找到合适的工作。辞职后长时间找不到工作,会影响心情,打击自信,说不定就随便接受一个还不如原来的工作。

3、找工作期间尽量不要影响现有的工作:不要新的工作没找到,又丢了旧的工作。

4、在没有拿到新单位书面的录用通知之前,不要辞职:世事难料,口头的承诺不保险,白纸黑字的东西比较可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