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入职后薪资和岗位不对等如何是好

2013.11.0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有些求职者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告诉了自己的薪资待遇后,马上就答应了入职,入职上班后发现,拿到手的工资与面试时候承诺的不一致,而公司的HR 才告诉求职者公司有个浮动工资,根据能力来获得。当求职者知道具体情况后,觉得有种被欺骗的感觉,遇到这样的情况,职场人应该如何是好?

有些求职者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告诉了自己的薪资待遇后,马上就答应了入职,入职上班后发现,拿到手的工资与面试时候承诺的不一致,而公司的HR 才告诉求职者公司有个浮动工资,根据能力来获得。当求职者知道具体情况后,觉得有种被欺骗的感觉,遇到这样的情况,职场人应该如何是好?

案例:李丽 某房地产企业任企划部主管

在原来的公司做企划部专员。后来人手不够,又新招了一个专员。一年后,主管离职了,李丽以为她有望升主管了。不料,经理却提拔了新来的那个专员。她咽不下这口气,第二天就递交了辞职信。下家找得很顺利,是一家名气很响的房地产企业在宁波的分公司,她应聘的职位是企划主管,试用期薪资有5000元,双休,福利也不错。

可是一个月后,李丽拿到了第一笔工资,只有3000元。财务部的解释是,李丽的工资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构成,基本工资是3000元,绩效工资则是每月浮动的,几百元到2000元不等。每个月的绩效工资是总经理根据李丽的工作表现来决定的。总经理还没指示,财务部就把基本工资先发给他了。李丽很气愤,当初说好月薪5000元的,结果还要缩水!李丽回想起来,这次跳槽,可能太仓促了。李丽思忖着,要找机会和总经理聊一聊,把岗位、薪资明确下来。如果谈不拢,她可能又要离职了。

业内说法

入职前把话摊开了说 入职后能少一些摩擦

宁波聚雄进出口有限公司人事总监郝春民表示,入职前和入职后情况不符,是许多中高层职场人士的遭遇。当事人和佳乐一样,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也有进退两难的尴尬。

造成这一境况的,主要还是求职者在面试时,与企业的管理者只谈了个大概,没有核实一些细节问题。比如,所应聘的岗位有没有平行岗位,各自的权责是什么,部门上下有哪些人。又比如,薪资是怎么构成的,支付方式又是怎么样的。

“入职前把话摊开了说,入职后就能减少一些摩擦。”郝春民认为,求职者多问些问题,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岗位和企业负责。

中高层人士离职,尤其要慎重。无论是换工作还是自己创业,都要基于一个积极的理由。所谓积极的理由,就是已经完全胜任了眼下的工作,三五年内也没有晋升的机会,自己从中获得的成长不多了,这时候就可以考虑换一个平台,迎接新的挑战。而不是,像佳乐一样出于一时意气就甩手走人了。

企业在整个事件中也有一定的责任。企业要意识到,之前沟通不够,可能导致新入职者没有办法很好地开展工作,甚至造成离职,这对企业也是损失。

链接

面试谈薪技巧

在薪酬谈判环节,当面试官已经摊开话题来谈薪资的问题了。那么求职者要注意以下谈薪技巧。

1、 全面了解公司的福利待遇

每家公司的情况不同,福利待遇也有却别,那么应聘者在面试官谈判薪酬时,就要先了解该公司的福利,福利非常好的工资,可能提供的工资没那么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聘者应该根据情况,把薪酬定得稍微低点。

2、分析市场行情

对于不同的职位,一般说来有一个大概的市场行情价格,仔细分析这些指导价格,对自身的定位大有好处。目前全国尚无一家权威机构发布这方面的信息,但我们可以通过亲朋好友了解一个大概,另外也可以通过网上获得一些信息,争取多了解一些薪资状况。

3、分析公司的情况

公司运营情况好,并且公司利润好的情况下,公司有条件给员工提供更好的待遇,但是对于一个运营情况很差的公司来说,想给员工更高的工资,那也有心无力。

4、彻底了解面试公司的薪酬结构

每家公司的薪酬结构不一样,所以,应聘者在面试是时候,就要了解公司的薪酬结构,而不能以一个大概数字作为参考标准。例如,面试告诉你,每个月你能拿四五千不成问题,那么,你就要问清楚这四五千是怎样构成的,哪个是浮动工资,哪个是基本工资,这些都需要再面试的时候问清楚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