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高工资招聘美容师的“后遗症”有哪些?

2013.11.08 出处:138美业博客 作者:马凯 责任编辑:陈红

为了吸引更多的“美容师跳槽”过来,很多美容院的老板大打“高工资”这一“诱饵”。让很多不懂美容行业有人士纷纷感慨:美容院确实很“暴利”,要不能给出这么高的待遇吗?

美容师不足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美容院缺乏美容师、顾问及各类技师的情况就更为严重。培养人大家基本上都不感兴趣,一是美容院要生存,哪有时间来等待美容师由“菜鸟”变得“成熟”。二是没有真正懂得培养人的管理者或机制。于是“千方百计”去挖人,成了众多美容院解决人才荒的唯一手段。

为了吸引更多的“美容师跳槽”过来,很多美容院的老板大打“高工资”这一“诱饵”。美容师月工资6000—12000;顾问年薪10—15万,这类的招聘广告纷纷充次在各类招聘信息上。让很多不懂美容行业有人士纷纷感慨:美容院确实很“暴利”,要不能给出这么高的待遇吗?美容院用高工资的目的就想招到那些对目前工资待遇不满意的“人才”。那效果如何呢?在美容院人才流动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越是喊高工资的美容院就越是缺人,越是缺人就越用高工资来招人,恶性循环,最后落得个人没招来,广告费没少花的结果。即“坑”了哪些想通过跳槽来实现高工资梦想的美容师,又“坑”美容院——落下个“失信”的口碑!那些满怀“淘金梦”的美容师离开美容院后,以“骗人”,再也不相信这家美容院的招聘广告为题不断在业内传播。结果就是美容院更难招到人了。道理很简单,三四线城市,外来人员的流动较少,美容院间信息了解得比较容易,如果美容院总是采用“狼来了的招聘形式”,那效果只能是越来越差,根本解决不了美容院缺人的根本问题。美容院采用高待遇来吸引美容师的危害大致有三种,一定要切记,不能盲目以高工资为晃子,只有量力而行,放宽心态,才能稳步解决缺人问题。

危害一:高工资会影响美容师工作价值取向。

高工资谁都想要,毕竟每个人都需要生存,都背负着养家糊口的任务,所以“为钱工作”是美容师工作动力的第一因素,但我们也要知道,“为钱工作”这不仅是美容师独有的想法,凡是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哪个不都是在为“工资”而工作?但为什么有的人会喜欢从事这个行业,而不从事哪个行业?在工资的背后,一定还有其它的原因,比如个人喜好、社会评价、教育背景等等。所以美容院如果总是以“高工资”做为吸引美容师来店工作的手段,那自然就会将美容师工作的价值取向集中在“我为钱而来”上,忽略了“知识完善”、“助人成长”这些重要价值因素。能赚到钱我就在你这儿干,没有钱的刺激我就不会干,偏注这样思想的美容师在日后的工作管理中是很难引导的,因为技能和知识可以培养,但心态与习惯的改变确实很难,“江山好改,品性难移”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更别说如果日后美容院经营遇到困难,如果想要这些“美容师”一起渡过难关,那更是别想。所以通过“高工资”来吸引人或是来挖人,短期也许会有效果,但长期来看,还是慎用为好。

危害二:高工资会影响美容院对顾客的服务质量。

高工资怎么会影响美容院对顾客的服务质量呢?也许这个问题很多美容院经营者都很费解。道理其实很简单,美容院如果真的要以高工资养人的话,那只有两种手段:一是要提鼓励顾客多消费;二是要提高美容院产品项目的价格水平。这两种手段如果没有完善的系统:如环境改善、顾客管理水平提高、销售流程的专业化等支持,美容院要实现高业绩那只会通过“哄骗”、“强迫”、“让利”等手段,“明天的钱今天花”是很多强调高提成、高工资美容院的管理通病,这样的美容院经营久了,顾客的消费热情一定会下降,顾客不消费了,美容师的工资自然就会受到影响,美容师对哪些没钱可赚的顾客服务一定不会好,服务不好,顾客也就一定不会再消费。结果就是先是那些“要高工资的美容师离开”,最后那些昔日忠诚的顾客也会离开,美容院最后将会陷入“闭门大吉”的困境。

危害三:高工资会影响美容院人员的和谐与稳定。

大多的美容院经营者会持有高工资有利于员工稳定的观点,持这些观点的人大都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高工资引起不稳定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美容师自身方面,由于美容师是奔着高工资而来,实不知高工资的背后是高努力,而很多的美容院为了吸引美容师应聘往往降低了工作努力的程度,使“赚钱”很容易的概念被扩大化,这样一来,美容师一旦遇到实际工资与目标工资不一致时,很容易产生离职的想法。二是新老美容师间的不和谐,中国有句古话:不患贫而患不匀。如果美容院不在招聘前将老美容师的待遇解决好,那新来的美容师必然会与原来的美容师产生待遇上的偏差,结果会造成工作中的“内耗”,往往出现新的来,老的走的现象。三是美容院员工间的不和谐。美容院虽然说美容师是主角,但其它岗位也一样重要,比如行政后勤岗位等等,如果就是因为缺人的理由而提高美容师的待遇,势必造成美容院其它岗位人员的心理的不平衡,这样美容院整体的工作氛围就会受到影响,影响美容院整个的服务力与工作效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