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企业20万年薪难觅人才 大学毕业生不被高薪左右

2013.12.09 出处:证券时报网 作者:闻一言 责任编辑:黄伟玲

“20万年薪不是梦”。日前,在东大成贤学院等在宁4所独立学院联合举行的第七届在宁独立学院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上,有房地产公司以高薪及丰厚的待遇争抢人才,但不少毕业生担心工作压力大难以胜任,影响生活情趣,望而却步。这家房地产公司带来了90个岗位,而在上午的时间内,公司只收到约30份简历。

“20万年薪不是梦”。日前,在东大成贤学院等在宁4所独立学院联合举行的第七届在宁独立学院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上,有房地产公司以高薪及丰厚的待遇争抢人才,但不少毕业生担心工作压力大难以胜任,影响生活情趣,望而却步。这家房地产公司带来了90个岗位,而在上午的时间内,公司只收到约30份简历。

在“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当下,一边是房企给出20万的高薪来招聘大学毕业生,另一边是为了工作岗位而急得团团转的大学毕业生面对如此优厚待遇的招聘冷淡应对,这是为什么呢?企业领导困惑,政府劳动部门困惑,高校老师困惑,媒体困惑,大学生自己也困惑。如何求解面前的“困惑”,看一看大学毕业生的求职心态就可见一斑。

面对如此高薪招聘,大学毕业生心理准备不足。现在,大学毕业生选择就业,月薪要求往往不算高,只要有个三四千元就能接受了,可年薪一下子猛升到了20万元,在没有工作经验和创造能力作铺垫的情况之下,一旦在进入工作角色之后,光吃苦受累不说,若是工作业绩上不去,达不到企业设定的指标,拿了高薪自己也无法做到心安理得,巨大的精神压力会让这些初上职场的大学毕业生喘不过气来,与其硬着头皮奔高薪,不如脚踏实地从基础岗位做起来得痛快与自然。

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让大学毕业生望而却步。年薪20万的高工资,十分诱人。可是,在诱人和体面的薪水背后,“没有金钢钻别揽瓷器活儿,”没有了工作阅历和商战能力作支撑,要拿到这让人眼热的高薪也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房企给出如此之高的年薪绝对不是要请一个酒囊饭袋来滥竽充数,而是要求应聘者能够干出与20万年薪相匹配的业绩来。商业逻辑告诉我们,投入与产出比要对称,光投入不产出或者低产出,没有一个商家愿意干这赔本的买卖。

大学毕业生不愿冒风险,与缺乏勇气与毅力无关。就业市场供大于求的现实,让每一位进场应聘的大学毕业生都憋足了劲,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拿到单位签约,可当他们看到与自己能力与水平不相对称的高年薪时,他们没有一冲而上,涌跃报名,而是采取慎重的态度。这种务实的态度,充分反映出今天的大学毕业生在高薪面前,少了一些盲目与冲动,多了一些理性与冷静,这恰恰凸显出他们面对诱惑正在成长。

追求自己能够适应的生活状况,是大学毕业生择业的新动向。大学毕业生在应聘与择业上不被高薪所左右,以一种客观与理性的态度来对待高薪,反映出在人才市场上应聘人才的心理趋于成熟,“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观念正从消费市场转向人才市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