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职场人没有年终奖就考虑跳槽 专家建议理性看待

2014.01.13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临近年末,年终奖再次成为办公室里热议的话题。近日,网上不断有人晒出各式奇葩年终奖,其中更出现了送凯迪拉克、赠金条、奖迪拜游的“土豪”企业,令许多人羡慕不已,而一些听说今年将被取消或缩减年终奖的上班族则陷入了焦躁和不安之中,有人甚至要跳槽。

临近年末,年终奖再次成为办公室里热议的话题。近日,网上不断有人晒出各式奇葩年终奖,其中更出现了送凯迪拉克、赠金条、奖迪拜游的“土豪”企业,令许多人羡慕不已,而一些听说今年将被取消或缩减年终奖的上班族则陷入了焦躁和不安之中,有人甚至要跳槽。

“土豪”年终奖走红

2013年,“土豪”一词红遍大江南北。近日,一则题为《江苏又一土豪公司年终奖发豪车大奖凯迪拉克》的网帖被热转,记者联系到了这家名为“盐城木衣服装软件有限公司”的老板刘迎春。

据了解,该公司往年的年终奖主要以礼品加红包的形式颁给员工。“我们是从2012年6月开始做防辐射孕妇服装的,进入这一领域比较迟了,但通过团队一年多的努力,去年达成了目标。”刘迎春告诉记者,这次获得年终奖的员工是负责电商运营的高管,发这个奖,一是想解决这名员工还没有买车的实际问题,二是想通过这个奖鼓励其他员工努力实现心中的目标。

“优秀人才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希望借此告诉员工,民营企业也有非常好的待遇。尤其像我们这样一个以80后为主体的民营企业,经常需要自我鼓励。”刘迎春说。

但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土豪”年终奖似乎有些遥远。上海艾杰飞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经理侯荩介绍说,“外企,如日企,虽然有些会在业绩好的时候增加年终奖。但大多数都在员工入职前就谈好了薪金待遇,大部分也都按‘13星’的标准,也就是多发一个月的工资作为年终奖,容易计算,浮动不大。”

没有年终奖就跳槽?

记者在比较了各大人力资源网站在2013年底围绕“年终奖”对企业及职场人士进行的调查报告后发现,近半数受访者表示,可能会因为年终奖没有或过少考虑跳槽。

猎聘网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在职场普通人群中,若单位效益不好,49.7%的人会选择跳槽,寻求效益好的公司,为自身谋取福利;据英才网联的“2013年年终奖大猜想”热点调查,有多达三成的公司可能没有年终奖,超五成公司预估年终奖会缩水,而防止年后出现跳槽潮,有23%公司或将推迟年终奖发放或分期发放年终奖。

忙碌了一年,很多人将年终奖看作是“定心丸”“兴奋剂”。杭州一家外贸私营公司职员朱亮对记者说,“每年的年终奖只要有增加,哪怕是一点点,也会很开心。如果每年都在减少,说明企业效益不好,这就应该担心了或是考虑要不要转其他工作。”

专家建议理性看待年终奖

“很多人把年终奖看做是收入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对自身一年工作的肯定和奖励。问题就出在个人对年终奖的期望值可能与实际情况产生差距,而导致一些人会选择跳槽。”浙江省公共行政与人才人事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诗达强调,职场人应对单位薪酬福利体系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正确评价自身贡献。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郁建兴谈道,“目前人们的工资水平还普遍较低,所以比较看重年终奖,而且过年的开销确实很大,占到了全年支出的30%。”他认为,企业应适当提高员工日常工资水平,而员工则可以适度减少过年消费,将消费合理地分到平常日子。

陈诗达指出,“企业在发年终奖的时候,要避免将其看作是对员工的一种恩赐。应该按照贡献大小来考虑,要有比较规范的考核体系,不能按老板或领导的个人意愿随意增减。薪酬绩效体系要透明,才能更好地起到激励作用。”

“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提倡企业文化,年终奖也可以侧重这方面的奖励。”陈诗达建议,比如树先进、立典型,将喜报送到员工的家乡或社区;还可以实施柔性薪酬奖励,例如为员工提供进修学习的机会或让他们带薪休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