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美业女性如何应对不良心理压力

2014.03.25 出处: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结果显示:女性异常心理发生率高于男性;在女性人群中,职业女性比非职业女性更容易产生心理疾病。美容行业从业者多为年轻女性,从行业性质来看,美容行业的职场女性承受的压力比其他很多行业的女性要大许多,也更容易产生心理压力。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结果显示:女性异常心理发生率高于男性;在女性人群中,职业女性比非职业女性更容易产生心理疾病。美容行业从业者多为年轻女性,有些岗位更是几乎为女性,比如美容导师、美容师、美容顾问等等。从行业性质来看,美容行业的职场女性承受的压力比其他很多行业的女性要大许多,也更容易产生心理压力。

医生表示,长期的精神紧张、反复的心理刺激及恶劣情绪得不到及时疏导化解,会在心理上造成心理障碍、心理失控甚至心理危机,在精神上则会造成精神萎靡、精神恍惚甚至精神失常,甚至引发紧张不安、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偏头痛、月经失调等疾病。所以有不良的心理压力时,要及时纾解,不宜堆积,否则容易积郁成疾。

美业女性心理压力有哪些表现呢?

工作倦怠症。大多数有一定工作经历的女性都曾有过“疲惫、皮肤状态不佳等”相关症状,对工作提不起精神。美容导师的感受或许会更深刻一些,她们常年处于一种今朝醒来不止今夕又将在何处的出差状态。长年累月的身心疲惫,让她们更容易产生倦怠心理,甚至会产生转换角色、到完全陌生的环境或从事完全不同职业的想法,这也是美容导师职业寿命比较短的重要原因。

缺乏安全感。职业女性普遍缺乏安全感,心理承受力不强,有一种朝不保夕的危机感;同时,长年的艰辛劳作又常常使她们感到劳累而心生厌烦。长此以往,会使她们心理失衡,健康状况过早走下坡路。

缺乏自信。事业发展不顺利的时候,很多女性会怀疑自己的能力,否定自己,而否定自己的同时就会否定别人,不容易看到别人的长处,这种自信心不足过多地消耗了她们的精力和时间,因而也就减弱了她们追求成功的动力。

缺乏乐观精神。许多职业女性,尤其是美容行业的从业者,经常会听到行业的负面新闻,也会遇到外界对这个行业的歧视,从而导致她们遇事只看到事物阴沉黑暗面,总是预测自己可能不顺和失败,常因抱怨而失去施展才华的机会。

美业女性产生心理压力的原因

职场人际关系。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因为美容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从业者多为女性,因为性格、心理、交际等因素,女性同事之间的关系处理会比男女同事关系更复杂一些,办公室矛盾也更为突出,而女性对人事关系又过于敏感,长期处于心理重荷之下,会对心理健康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家庭因素。美业女性不仅要承担工作压力,而且还要花相当大的精力在家庭和孩子身上。美业工作的性质决定花在工作上的时间会比较长,这有可能会让很多美业女性在家庭与事业之间出现矛盾,处理得不好的话也造成家庭矛盾等,而这方面一旦出现问题,容易使女性们产生挫败感,抑郁沮丧。

生理因素。妊娠期、产褥期、哺乳期、更年期等每一阶段,都可能引起女性的心理冲突和危机,所以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更易患心理疾病。以抑郁症为例,统计表明,女性抑郁症的发病率是男性的两倍。

美业女性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1、改变分析角度,学会换位思考。在人际关系方面,多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再者,退一步海阔天空。

2、有面对现实的积极心态。平时多看正面的事物,吸收正能量,看问题多往积极向上的方面思考。

3、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心理学家普拉诺夫认为暗示的结果使人的心境、兴趣、情绪、爱好、心愿等方面发生变化,从而又使人的某些生理功能、健康状况、在无意中产生的,工作能力发生变化。多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可以让自己有积极、健康的心态。

4、正确认识自我,学会欣赏他人。具有嫉妒心理的女性,总认为自己比别人强,看不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实际上,一个人限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不可能只有优点没有缺点,也不可能只有缺点没有优点,因此,要接纳自己,认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接受自己的不足。同时,也要正确地评价、理解和欣赏他人。

5、加强自身修养,培养宽阔心境。心胸狭窄是一种使人不择手段地压制人才和打击成功的阴暗心理。要克服这种病态心理,就要培养宽阔的胸襟,树立公平竞争、互助前进的观念。

6、平衡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家庭是一个人的重要支撑,因为有了这个支撑,才有力量不断前行,所以美业女性要认真处理事业与家庭的关系,与家人好好沟通,让他们理解并支持自己的工作,也要把握好家庭时间与工作时间,不能因为工作关系完全忽略了家庭。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