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健康报告出炉 视疲劳与心压抑成为最大威胁

2014.05.21 出处:HR沙龙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身在职场,你幸福吗?昨天,智联测评研究院联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发布“2013年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报告”。数据显示,视疲劳和心压抑成职场人身心最大威胁。相对二三线城市,包括上海在内的一线城市职场人,工作耗竭感更高、抑郁倾向也更多。

身在职场,你幸福吗?昨天,智联测评研究院联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发布“2013年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报告”。数据显示,视疲劳和心压抑成职场人身心最大威胁。相对二三线城市,包括上海在内的一线城市职场人,工作耗竭感更高、抑郁倾向也更多。

上海职场人抑郁倾向更多

据了解,本次调研采用网络定量问卷的方式开展,共收集有效样本量11032人。统计显示,2013年职场人的主要躯体症状,依然以视疲劳为主。“眼睛疲劳、容易感到疲倦、记忆力下降、睡眠不足、颈椎腰椎疼痛、便秘、背痛、皮肤不适、肠胃不适以及头痛”,成为威胁职场人身体的“十宗罪”。

在心理感受方面,层级越高,心理越健康、抑郁倾向越低、工作耗竭越低。高层管理人员的心理最为健康。相比二三线城市,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职场人的心理健康状况较差,工作耗竭感更高,抑郁倾向更多。

从心理健康、工作耗竭和抑郁倾向三个方面综合来看,互联网、IT 通信、电子行业的员工和房产、建筑建设、物业员工的状态最好,医药生物行业幸福感最高。

与往年相比,2013年职场人工作压力感受并没有减少,依然受到个人发展受限、缺乏动力源和工作不确定性的困扰。同时,在工作中体验到的幸福感和个人生活幸福感也在逐年下降。

报告显示,工作越久,幸福感越高,而工作1-5年的职场人幸福感较低。

事业单位员工在个人幸福感和组织幸福感均低于其他企业性质的员工。同时,与2012年相比,事业单位员工在个人幸福感和组织幸福感上均有所下降。总的来看,国企员工各方面压力感受都大于其他企业员工,特别是在承担领导责任和工作风险方面。

在行业方面,不论是个人幸福感还是组织幸福感,医药生物、医疗保健行业员工在2013年都经历了一个明显的下降,但个人幸福感依然高于其他行业。另外,在个人幸福感方面,金融银行保险以及广告传媒印刷出版两个行业的员工在2013年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减压良方:激励、沟通

智联测评专家建议职场人可以通过以下措施进行自我调节,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首先,注意自我调节压力源,多使用自我激励法。

其次,注意培养自身问题解决的能力,并持续关注维护社会关系网。

第三,工作中多沟通,明确自身工作内容和职责,注重自我提升,除依靠企业提供的培训外,利用工作之余丰富自己。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