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36%毕业生首月薪水不够花 45%靠父母明贴暗补

2014.08.26 出处:青年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怎样才算一份好工作?高职院校毕业生月薪一定低么?自青年报和青春上海上周五推出“走出校园,你们还好吗?”网络调查后,我们收到了许多来自最一线的心声和故事,通过报道,我们希冀还原出这批毕业生走出校园近二个月的生存现状。

怎样才算一份好工作?高职院校毕业生月薪一定低么?自青年报和青春上海上周五推出“走出校园,你们还好吗?”网络调查后,我们收到了许多来自最一线的心声和故事,通过报道,我们希冀还原出这批毕业生走出校园近二个月的生存现状。

学历:本科首薪:3000多元

刨去房租、“红色炸弹”钱真不够用

生于1992年的小林,毕业于上海一所大学的文科专业,在浙江老家那里考了公务员,起薪近5000元,同时,也被上海一家事业单位录取,工资3000元出头。回老家工作薪水更高,职场工作压力更小,生活成本亦比上海低,但是一心追逐的“上海梦”让她还是决定留沪。

一个多月的职场初体验,让她感到有点疲惫和不适。工作在长宁,租房却在松江,路上起码消耗近两个小时。“有时累得站着也能睡着啊。”小林算了笔账:3000元工资,刨去来回交通、一日三餐、1000元已经算很便宜的房租,加上工作首月就收到了“红色炸弹”,真心不够用。有好几天,小林就吃吃方便面当晚饭了。“老爸老妈心疼我,往我卡里打了些钱,要我在生活上善待自己。”

无独有偶,陆一鸣本可以回自己成都老家接受一份父母托关系找到的工作,6000元左右。然而一心想留在上海的他,在陆家嘴一家投资公司找到月薪5500元的工作。为了省钱,他同样选择住郊区。“在陆家嘴,随便一顿午餐就很贵。作为新人,为了尽快融入部门,偶尔还要为同事买咖啡、请饭,妈呀,这种物价水平,不出校门是万万体会不到的!”

陆一鸣坦言,正式工作前,爸妈硬是为他支付了“付三押一”的房租。“现在想来,房租真是一个支出大头,没有父母的相助,这日子可真就过得太憋屈了。”据悉,他的很多留沪外地同学,也或多或少接受了父母的明贴暗补。

据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田磊透露,就读上海高校的非上海生源留沪比例,过去约90%,近年已经降到70%左右。据权威中介组织调查,北京、上海与深圳继续位居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热门城市前三位,并存在本市高校毕业生、外省市高校毕业生、海归留学生、历届跳槽毕业生4类人群共同竞争的局面。

学历:硕士首薪:3000元

虽然差了点但不后悔弃高薪考研

“有一句话叫什么来着,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虽然,现在的工资不及当时的一半,但我的内心充满平和与富足。”3年前,老家在崇明的小芸得到了一家国有银行崇明支行的offer,7000元的月薪对一个应届本科生来说,已经非常体面。与此同时,考研也进展得十分顺利。这意味着她要进行选择。

“其实爸妈是反对我读研的。”小芸依然记得当时的家庭会议气氛紧张到爆。对女生来说,找一份体面又稳定的工作,离家也近,是多么理想的一种生活状态。如果舍弃这些,谁能预料3年后还能这么好运找到高薪工作?

“然而,我不想这么早就定下了未来生活的基调。大不了从头再来,从最基层做起。”小芸努力说服了父母。3年的读研生涯里,小芸当班长忙学术,也参加校园活动,日子过得充实而满足。在今年的学校公开招聘过程中,小芸也去试了,结果确定可以留校工作。

“当老师么,工资不可能跟公司比,这个大家都懂的。”小芸说,身边熟悉的朋友也对此流露出惋惜之情,毕竟,如今的工资几乎就是当年的一半,但她不想无休无止地沉浸在无谓的比较之中。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不要考虑经济利益,要有精神上的追求,要思考怎样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怎样把正面影响带给学生。”小芸坦言,虽然工资不高,但是感觉状态还不错,也挺开心的,路是自己选的,也希望能够在岗位上做出一些成绩。

当工资卡上打入第一笔工资,小芸还是非常激动,她请亲朋好友吃了一顿饭,送给老爸一支钢笔,老妈一部手机,“其实,要完成这几件事情,已经有点捉襟见肘,好在我还有积攒起来的奖学金,拼在一起,聊表心意。”

随着开学临近,在松江大学城附近寻一处高性价比的房源变得紧迫起来。“下个月开始,支出项里将多出一项房租,自己打理生活,统筹工资的支出,也是我们成长中的一堂必修课,慢慢调整和适应吧。”相比于大部分硕士生起薪六七千元,小芸并不眼红,更为关键的是,对于未来,她始终是一个乐观积极的人。

学历:高职首薪:7900元

只要不怕吃苦蓝领也能拿高薪

今年刚刚毕业于上海电机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吴同学作为一名高职学生,毫无意外地走上了蓝领技术岗位,因为在校期间学生会干部的经历和多次奖学金的漂亮履历,让他早早地拿到了offer,目前在一家知名汽车企业从事汽车零部件的装配工作。

“我之前也看了一些报道,说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工科毕业生供不应求,应用型技能型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不愁’,其实,对我们来说,这种感觉还是非常真切的。”吴同学说,他周围很多同学offer都拿得很早,也有不少同学是在实习期间经受了磨砺,直接留下签约的。“找到工作倒真不难。”

同为电机学院今年毕业的黄立东在去年暑假去了第一家正式实习单位,在某饮料公司的生产厂当储备技师。生产工艺、车间流水线温度高达45℃以上,噪音强度需要配备耳塞,公司要求在实习期就二班制翻班,每天12小时坚持在生产线上,遇到设备故障马上到点排除。汗如雨下已不足形容,设备故障后的检修和善后更是让人筋疲力尽。“对实习生来说,态度是能够被接受的关键,碰上又苦又累的岗位是幸运,必须坚持下来。”工厂实习结束后,黄立东已经获得了领导肯定和签约机会。

今年8月15日,小吴拿到了入职后的第一笔工资,基本工资、月奖、其他补贴,还有意外被告知第一笔工资实则发放了1个半月工资,小吴银行卡账面数字一下从0变成了7900多元,这让老爸老妈比他更为高兴。“工作还是辛苦的,生产线上一干就是11个小时,碰到突发状况时,对于新手来说,别提有多大心理压力了。不过,下个月正常了,工资就不这么高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