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2014.10.2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曾经说过:“一个人能够成为什么,他就必须成为什么,他必须忠实于他自己的本性。”人需要“倾听内在的声音”,“选择在本质上适合自己的东西”,才能达到自我实现。相反,如果没有发展和发挥一个人的才能,就常会隐隐地感到不安和失落。可见,职业的选择和发展是个人发展中至关重要的方面,值得我们深入地思考。

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曾经说过:“一个人能够成为什么,他就必须成为什么,他必须忠实于他自己的本性。”人需要“倾听内在的声音”,“选择在本质上适合自己的东西”,才能达到自我实现。相反,如果没有发展和发挥一个人的才能,就常会隐隐地感到不安和失落。可见,职业的选择和发展是个人发展中至关重要的方面,值得我们深入地思考。

案例:小奇是2012年毕业的90后,他在学校学的是电子商务,但毕业两年换了三份工作,也都是“专业不对口的”的工作。他第一份工作是父亲的朋友介绍的,感觉里面的人际关系好复杂,而且周边都是有一定年纪的人,跟他们一起工作很“无聊”,所以工作半年后跳槽了。第二家公司是同学推荐的,因为有认识的人,在那工作了近一年,后来觉得那份工作很“无趣”,就跟同学一起辞职了。第三份是自己找的,做了七个月,觉得“不适合”就辞职了。

分析:小奇三次辞职的原因分别是:无聊、无趣、不适合。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这些工作都不适合小奇,这也是大部分90后频繁跳槽的原因之一,他们一直在找“适合”自己的工作。但怎么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呢?

通常来说,一个人拥有准确的职业定位,并将其最强的竞争优势发挥最大效应,他的成功率将比他人至少多出5-10倍。生涯规划与职业定位模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最佳职业定位及职业规划由三个系统来协同决定,即职业取向系统、商业价值系统及职业机会系统。

1、职业取向作决定

职业取向包含的关键因素有个人的兴趣、性格、价值观、需要以及愿景等。而其中尤为重要的是职业兴趣。兴趣职业的选择影响很大,因此,我们要充分地了解和发掘出自己的兴趣爱好与专长,将自己尽可能地切入到感兴趣的行业领域中去,因为对其有兴趣,工作苦点累点都可以忽略不计。

2、商业价值为支持

商业价值包括能力、学力、经历、天赋以及资源等内容。就业力专家指出,一个人要想获得最大的商业价值,需要遵循三大原则,即做最擅长的、最喜欢的、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事。找出纸和笔,让自己置于安静的环境,找出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并写下你的最终结果。

3、职业机会是基础

生涯资深职业规划师指出,通常在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后,还需要对职业机会进行评估。一般来说可以请身边成功人士或资深长者来帮你做分析,但要想有一个客观而科学的综合评估,那就需要借助一些专业职业规划咨询机构的专家力量了。

需要强调的是,一次精准的职业定位是自我定位和社会定位两者的统一。自我定位就是确定我是谁,我是什么性格类型的人?我天生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社会定位就是我在社会的角色定位。我在社会大分工中应该处于什么位置?扮演什么角色?也就是我应该从事什么职业?职业定位就是在社会分工的大舞台上确定能扮演我自己的角色。精准的定位源于对自己的了解、全面、系统客观的评价自己的能力,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通过职业倾向性、兴趣、擅长等综合测评,选定最适合做的职业,得出最适合的发展方向。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