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马凯:美容院老板慎防陷入五个激励误区

2015.01.0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马凯 责任编辑:梁瑞梅

身为美容院老板,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事情:“这个月技师素素表现好极了!安排的几件事都完成得非常理想,甚至超出期望。”你心里这么想着,但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来嘉奖素素。用奖金?不知道给多少合适?口头称赞?


盘锦道易邦美容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马凯先生

身为美容院老板,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事情:“这个月技师素素表现好极了!安排的几件事都完成得非常理想,甚至超出期望。”你心里这么想着,但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来嘉奖素素。用奖金?不知道给多少合适?口头称赞?万一说得不好反而会是得其反,你想想,还是等过一阵子再说吧!结果最后什么都没做。如果你认为激励就是要花钱、花时间,那你可能已经陷入激励误区而不自知。

激励误区1:激励就是金钱及报酬

美容院老板都以为,薪水是吸引员工投入工作的最大原因,但是,根据道易邦咨询总结100家美容企业,近1000名员工的工作动机调查发现,在由美容院员工自己列出的《希望在工作中得到的机会》当中,“多赚钱"这项因素,只是众多工作动机之一。

我们总结发现,最能激励美容院员工的前10名分别为:

1、获得老板的喜欢;

2、分担美容院重要工作;

3、奖金和物质奖励;

4、获取别人得不到的学习机会;

5、有机会能配置资源、制订决策、管理他人;

6、弹性工时;

7、生活关心;

8、公开赞美;

9、自由选择工作内容或任务;

10、永久工作承诺。

仔细来看,“学习机会”与“自由选择工作内容或任务”可以让员工透过学习技能,来提升自我身价。使自己具有成长与发展空间。而“弹性工时”让员工可以选择弹性上下班时间,以及选择适合她们的休假时数,例如偶尔下午可离开美容院,参加孩子在学校的家长会;或是提早一小时上班,以提早一小时下班。

出乎意料地,金钱排在第三名。当然同样的调查可能会因员工年龄及家境等因素会有不同的结果,但是美容院老板应该要知道,除了金钱之外,对员工即时而诚恳的赞美,还有愿意倾听员工想法的心意,都是不花钱的激励。

激励误区2:激励需要很多时间准备

激励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花时间,至少以下这3种方法,花不到10分钟就能做到:

1、问问当事人:了解你的员工希望得到什么激励?因为你尊重而询问她们,这就是一件基于沟通方式的激励手法。

2、眼神交流:眼神交流就是沟通的一种。虽然许多人不善于称赞别人,但是不妨从你的眼神开始练习,试着在称赞时不要闪避员工的眼神,你将会发现,诚恳的眼神,可以强化激励的信息。

3、给予认同:“素素,这件事情你做得真好!”要让员工知道你了解她正在从事的工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