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拿什么拯救我的职场安全感?

2015.03.1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立足未稳的新人担心因为业务能力不足被老板开掉,混迹多年的老鸟担心开罪了上司而被“清洗”掉。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缺乏职场安全感,那该如何解决?


立足未稳的新人担心因为业务能力不足被老板开掉,混迹多年的老鸟担心开罪了上司而被“清洗”掉。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缺乏职场安全感,那该如何解决?

员工职场安全感缺失的原因

第一,自身能力不足。

对于初入职场的新人来说,不安全感主要来自于他们对于自身工作能力的担心:专业知识还不够,不足以担当、胜任太多的工作,甚至需要用比试用期更长的时间才能完全理解和完成工作内容。不少职场新人抱怨:“刚进公司,领导给予的任务就是自己摸索学习,我只能在不断犯错中磕磕碰碰地前进,有时候对着工作无从下手的感觉让人很糟糕。”还有人觉得:“不敢多说话,怕得罪人;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怕站错队。”这二者都是让职场新人觉得没有安全感的主要根源。

对于有了一定工作年限且处于瓶颈期的企业员工,他们的不安全感主要来自于对自身未来职业发展的困惑——担心知识结构和经验的衰退期来得太快、担心晋升之路越走越窄、担心年龄的冲击,尤其是当他们面对招聘广告上满眼的“35岁以下”这个触目惊心的字眼时。

第二,对公司制度不信任。

某化妆品代理公司的资深刘晓最近感受到了来自晚生后辈的压力。“最近我们公司又来了几个小孩,挺有干劲的,我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作为的“销售冠军”,刘晓一直抱怨自己工作太多,忙不过来,总想带个徒弟,好为自己分担一下。前一阵,公司刚来几个大学生,刘晓负责带一个,这对她来说本应是件好事,但现在却犯了难。“因为是新手,所以对什么都感兴趣,孩子也能吃苦,我带了半个来月已经有点像模像样了。”按说名师出高徒,做师傅的本应高兴才对,可是刘晓心里像打翻五味瓶一样,说不出什么滋味。她总隐约感觉,新手带出来,对自己是一种竞争;如果带不出来,不但别人会说自己小气,还会毁了孩子的前途。左右为难、前后矛盾的想法,让她有些郁闷。“都说单位老人吃香,可是老人更有危机感啊!”

另一家知名SPA机构的主管王小姐前月查出患了子宫肌瘤,医生建议做个手术摘除,“但是我的辖区每月至少有一两个地方需要我出差,几乎不可能专门腾出时间来好好治疗,如果你不站好岗,可能马上就有人来顶替你。”这两位员工的忧虑,无非是来自于对公司制度的不信任,怕新人抢自己的位置,怕公司不讲人情,在生病后随意撤销职位。

第三,对老板工作风格不了解。

虽说老板是一个特殊的同事,但正因其特殊性,所以大多职场人很难用平常心来看待老板这个特殊的同事。那么,老板究竟会给我们带来哪些不安全感呢?

不少主管和基层经理抱怨,当需要老板给予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指导时,老板给予的反馈却是模棱两可的指令、模糊不清的目标。这导致他们只能自我探索或者尝试多个方案来揣摩老板的心思,这让他们既耗费心力又茫然无措。而当他们需要老板的信任和授权时,老板往往又在授权范围和界限上不甚明晰,没有安排足够的资源来支持工作所需,这让他们倍感压力和痛苦,陷于跨部门之间的拉锯战。

还有一些员工表示,当老板有过多的想法时,也让下属无所适从。“一周的例会上制定了方向后,等我们开始着手策划、进行尝试了,在下一周的例会上他却又推翻了这一想法。我们加班加点所做的方案成了毫无意义的废品。当我们把他所提出的方案演化成产品、正打算全力推广时,他却又一拍脑袋想出了另一个与之毫无关联的新方案,我们同样要费尽心力、全力以赴去实施。久而久之,产品线越拉越长,工作上毫无重点,也难以出业绩和成效。”

一项调查显示,以下五大因素所占比例最多,且非常平均:“计划无常”、“给出的目标不明确”、“不给予资源的支持”、“管理理念不同”以及“考核制度不公平”。而也有企业员工表示,老板给自己带来的压力和不安,更多的是缘于自己不了解老板,所以和老板交流会产生恐惧心理。

如何找回职场安全感?

无论让你没有职场安全感的原因是什么,作为员工,我们一定要清楚,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除了让自己更加强大之外,提高安全感并没有其他的捷径。

第一,提高自己与企业的合拍度。

有句老话:“滚石不生苔,转行不发财。”这话指的是无论做什么都必须专心致志,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现了“不安全感”,职场人首先要自省。只要职场人跟公司发展的脚步合拍,能够在公司发挥自身的价值,可以给公司不断创造价值,那么这种不安全感自然就会减少。

第二,提高职业的延展度。

我们都参与过拓展训练,其中有一个游戏很值得深思:培训师让你尽量把双腿并拢,然后找人摇晃你的身体,你会感觉到很容易就失去平衡;老师再叫你把双腿分开一定的距离,这时你会发现在别人摇晃时保持平衡变得容易得多。

这个游戏告诉我们,延展度决定了安全感。对于职场人来说,所谓的“延展”就是专业技能、学识、人脉资源、工作和社会经验等可以给你安全感的东西。

第三,让上司放心。

如果上司交给你任务以后,还需要他再三提醒如何完成,或者督促你完成的时间,那么上司会因此而对交给你任务无法产生安全感,那你的安全感如何便可想而知。因此,你要让上司随时知道你的行为,知道你的关注点,知道你对他交由的任务的投入程度和进展程度。当上司要求不明确的时候,超额、超质量的完成任务,会让上司对你产生信赖感。上司有了安全感,下属自然会安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