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新人:关于员工试用期规定,你知多少?

2015.07.21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谢思吟

一般到了一个新的单位上班,用人单位都会给予一定的试用期。准确的来说,关于员工试用期的设定都是具有法律效益的,其主要原因也是为了维护新员工的劳动利益。那做为职场新人,关于员工试用期规定,你又知道多少呢?

一般到了一个新的单位上班,用人单位都会给予一定的试用期。准确的来说,关于员工试用期的设定都是具有法律效益的,其主要原因也是为了维护新员工的劳动利益。那做为职场新人,关于员工试用期规定,你又知道多少呢?

1、什么是试用期?

试用期是指包括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关系还处于非正式状态,用人单位对劳动者是否合格进行考核,劳动者对用人单位是否符合自己要求也进行考核的期限,这是一种双方双向选择的表现。

2、试用期是法律强制的吗?

试用期不是劳动合同中的法定条款,可以约定,也可以不约定。

3、试用期时间多长?

试用期一般3个月到6个月,最多不能超过6个月。

【劳动合同试用期规定】

陷阱一:只签订试用期合同

1、部分用人单位只与毕业生签订试用期的劳动合同,期限为3个月到6个月不等,目的是为了能在试用期内使用廉价劳动力,还能方便接触劳动关系。

2、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

陷阱二:工资福利差

1、用人单位以试用期为借口压低毕业生工资,且不给试用期员工落实各类相关福利。

2、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相同岗位最低工资,或者不低于劳动合同约定的80%,且不得低于单位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

陷阱三:延长试用期

1、用人单位以多熟悉公司岗位为理由,要求员工延长试用期。

2、《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与员工只能存在一次试用期。

陷阱四:拒交或欠交社保

1、很多用人单位以试用期不用交社保,过了试用期再为毕业生办理社保和补交社保为理由,拒交或欠交社保。

2、用到企业拒交社保的情况,员工可以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投诉,并且如劳动者以此为理由解决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该支付赔偿金。

陷阱五:合格与否单位说了算

用人单位在试用期接触劳动合同,应向劳动者说明理由。试用期内,考核标准必须透明化,必须能够举证劳动者不符合录用条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