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何兰芳:转行那么难,怎么转呢?

2016.02.2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何兰芳 责任编辑:陈红

转行就是换车道,意味着归零后从头起跑,更是难处多多。光是说转行难管用吗?还得想解决方案。如何应对这些难,让困难变得容易,以至有朝一日能轻松随意。


跳槽跳得好层次可以加速提升,而不慎跳坑里了,可不止是浪费了时间和精力。而转行就是换车道,意味着归零后从头起跑,更是难处多多。30多岁的女人,应该是成家有孩子的年纪,此时转行,经验归零,收入被重新低估是显见的,收入的减少,适应新工作的时间投入,家人能支持吗,自己肯狠心吗?还有人际关系的再建立,抗压性的挑战,从舒适去走到挑战区,因技能不够被晚辈戏弄消遣时,是否有足够的内力稳定情绪?而最难的是,你只是想换却因为准备不够过不了面试关而得不到试一下的转行机会。

光是说转行难管用吗?还得想解决方案。如何应对这些难,让困难变得容易,以至有朝一日能轻松随意,这才是姐想跟妹子们一起探讨的。

1、战略上明确目标,自己想做什么,上升到信仰程度。

举例:我先后从事过的工作五花八门,项目管理,总经理助理,人事行政助理,猎头助理,猎头顾问,人事行政经理,教育产品策划,跟单,销售,生产管理,RPO执行项目经理等,其中成长最快,最享受工作状态的时候是做猎头顾问时期,当时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单产百万的猎头顾问。虽然迄今都没有成功做到,但有感受到,明确的目标,可量化,能让人抛除杂念,比如客户的BD试单执行时一定的失败率,客户资源竞争分配时公平与否的消耗精力,市场外部同行竞争的拼抢速度和能力孰轻孰重的选择和担忧,诸如此类的杂念被忽略后,眼前就只有做单,找够多的人,肯定就有能成的人。当竖立了自己的目标,就容易达成目标,不缺工作机会的时候就会发现机会到处都是,左右逢源。在我只是做到某年业绩完成额公司第一,但并没有成为百万顾问的时候,猎头公司的HR就有开始保持长期联系的了。

贴士:此条应该放在最后,但想到这点后觉得自己就更有韧性了,自己给自己建立的希望才是最坚固的堡垒,无法被攻击。信,所以选择坚持。

2、转行前,要为可能的转做好准备和铺垫。

举例:我的一位大学同学据说当时也是不喜欢本专业,也没努力去考研改变专业的束缚,结果职场走了些弯路。屈从于现实后,还是从事了财务会计的工作,而在积累了一些年的财务会计工作经验后,她给自己选择了一个转行的机会,做会计培训。针对成人的财务会计培训师,这份工作需要若干年的企业财务会计实操经验,大众前讲话的胆量气场,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她的准备和铺垫是,企业的若干年财务会计工作经验,连续多年坚持写个人博客以至成为网站的专栏作者,主动出击去找她自己认为当地最好的会计培训机构争取试讲机会。结果,她成功拿到了这个机会,而且已经成为此培训机构当地最受欢迎的培训老师之一。

3、心态上,谦虚空杯,然后埋头做事,注意总结。

举例:如果是工种差异度太大的转行,比如HR转做软件开发;运营分析转做DBA运维,美工转做律师等等,不管自己年纪多大或者之前成绩如何,在新的工作上,要假定自己和刚毕业的小朋友就是一样一样的,职位的胜任力要求,一项项对标,逐一满足起来。看过一个微信圈的案例,一个初中没毕业月薪800元的理发店学徒,因为看到做程序员的人一个月可以挣8000元,于是募集资金报了计算机编程的培训班,从第一份工作1800元做起,中间为了追求高薪,会追逐市场热门技术方向一次次从0开始。因为基础差,几乎是在领导的骂声中工作,但是挨了骂后还是会认认真真干活,这样被骂的次数越来越少。文章的结尾处,这个女生成功拿到BAT公司的40万年薪的offer后选择跟HR坦白说自己学历是初中都没毕业,HR成全她保住了offer。 因为作者说的是自己前妻的故事,真实性就靠谱多了。

4、马上行动。

提要求的某同学,作为一个招聘顾问,以我专业的眼光看,你会享受你想尝试的市场方向的工作的,马上从文案写作开始做起来。因缘具备,因果自来。这里,你需要的是行动力。

最后鼓励下自己,没有任何付出是无用浪费的,只是时机未到,宇宙平衡,坚信!

作者介绍:何兰芳,人力资源从业者,2004年开始从事招聘工作,曾在Talent Power、智联招聘两家公司从事过猎头工作,混迹于甲乙双方。个人公众号:nongrenjia,欢迎关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