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康城纬:美容院黑色店务之竞争篇

2016.05.0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康城纬 责任编辑:梁瑞梅

遭遇竞争是每个美容院都面对的问题,有些竞争是阳光下的、正常的竞争。有些竞争是台面下的,属于中国式经营管理的一部分。


康城纬 养生连锁会所教育总监、美业高层战略设计专家、精细化店务管理导师

遭遇竞争是每个美容院都面对的问题,有些竞争是阳光下的、正常的竞争。有些竞争是台面下的,属于中国式经营管理的一部分。笔者整理了一下几条,供各位美业经营者参考:

一、注意公关危机

很多年前,彼阳牦牛壮骨粉卖的一片火热,后来因为品质危机被舆论口诛笔伐,据内部消息:它是被一群竞争者用媒体不断曝光和夸大危害而倒塌掉的。而这几天百度搜索和莆田系不也掉进了舆论公关的漩涡?

所以美容院不良竞争的第一条就是注意公关危机。官方的关系你必须要打理,一位朋友说过:在中国,美容院被工商、税务、卫生、防疫、派出所、甚至居委会都可以管理。那么,如果有不良同行用你的失误来扩大影响,将会很麻烦。

二、避免价格战

价格战永远战胜不了对方。美容院不是水果蔬菜,它有很多无形的附加值在里面。房租、装修、服务、产品品质等等。你可以拿出一款产品或者一个项目做特价,不用和你的同行在价格上纠结太久。不是有句话叫做同等品质比价格、同价格比服务、同服务比品质……消费者永远都有趋向便宜的心理,但是这几年,有经验的顾客会比较更多的附加值,也就是性价比。所以,不要在价格上和你的同行纠结。

三、切记跟风

跟风是这个行业的通病了,跟对了还好,跟错了就会坏口碑。比如十年前的金丝植入,让很多人赚了一笔钱,结果央视曝光之后,那些做的最好赚钱最多的店也死得最快。跟风没关系,主要你要了解你的上游的资质和项目的可靠性,不然出了问题,上游卷包逃跑,烂摊子就得你来收拾。

四、如何处理对手的诽谤

熟话说:同行是冤家。没有美容院不被同行诟病的。你的背景、历史、出身会被描绘成很多版本。如果你做的越优秀,越更容易被诽谤。其实回应诽谤最好的工具是加强你的服务、扩大你的店面、维护你的顾客。如果你愿意用一些公关为自己树立品牌,何不用一些慈善、募捐、公益和当地政府巩固你的关系?比如居委会、妇联、民政、学校等等。官方的认可比诽谤更有说服力。

五、危机事件的处理

曾有顾客在美容院叫骂,原因是她说自己过敏了,问题是她没有任何过敏的征兆。我还是让老板娘给她退了钱。老板娘很委屈:说这是欺负人。其实这类事情在全国都有发生,顾客后悔了不想买了,素质低的就会如此不顾形象。你是做生意的,小事情也没有精力和她计较。当然,如果真有讹诈和不良行为出现,你就要立刻报警,让官方来处理,不然会有某些人变本加厉来找你麻烦,为后期留下后遗症。

六、和员工签合同

我遇到一些美容院总是做不大,究其原因,发现是曾经的员工在自己的旁边又开了一家店,以致后来老板娘对员工都有防范之心,不敢委以重任。这个问题在内地城市还是很常见的,容我直言:员工离开你,除了不可更改原因之外,就是不开心、不赚钱、学不到东西。

一线城市的大型会所很少有这种事情发生,是因为员工离开以后不能模仿。我们只能从两个方面来杜绝这种事情,一个是将店做大,给员工的福利更好,这一切取决于你的条件和格局。另一方面,你要和员工签一个保密协议,包括你的经营、管理、以及后期员工离开后的约定。当然,这也属于君子约定,做不到也没办法。不过,真有一些过分的事情发生,你也有证据来理论。毕竟,法律是讲证据的。

还有一些竞争问题,都属于少见问题了。开店如做人,人际关系和人脉是每个老板娘必备的条件。这是中国的国情,如果你情商不低,再用心学习,发展还是很快的。

相关阅读:店长手册:美容院的“黑色店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