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员工不愿交社保,企业怎么规避风险?

2017.02.28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因为工资太低,或者已经在其他地方买了保险,部分员工不愿交社保,HR好说歹说,员工就是不想交,该如何处理这种事情?企业怎么做才不会有风险?

因为工资太低,或者已经在其他地方买了保险,部分员工不愿交社保,HR好说歹说,员工就是不想交,该如何处理这种事情?企业怎么做才不会有风险?

建议一

由于依法缴纳社保是国家强制性规定,因此,面对部分员工不愿缴纳的情况时,企业还是需要慎重斟酌的。因为即使员工承诺“不缴社保”是自愿的,且签订了相关协议,也将因违反强制性规定而归于无效。一旦被追责,可能付出的代价远比即时处理要大得多。

所以,还是动员员工按法律规定办理为好。

建议二

1、员工不同意缴纳社会保险作为不符合录用条件之一 由于员工不同意缴纳社会保险可能导致在发生重大工伤事故后,用人单位要承担的各种费用金额较高,社保机构在现阶段对于用人单位参保前发生的工伤又不承担任何责任。因而对于员工外出较多、工伤事故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将员工不同意缴纳社会保险作为不符合录用条件之一,全面规避发生工伤的风险。

2、与员工签订协议约定不缴纳社会保险的补偿标准 不得不承认有的单位支付给职工的工资比较低,如果要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其自身的生存状况都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用人单位要录用这类员工,只能由双方进行协商先由用人单位为其缴纳商业保险规避一定的工伤风险,之后按照每年度一定金额给予社会补偿。同时员工也承诺放弃对用人单位主张补缴社会保险的权利或者今后主张补缴社会保险费用的承担方式。

3、与双重劳动关系员工的原单位达成发生工伤后的处理协议 如果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的下岗职工的所在单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由于在新用人单位发生的工伤,不能使用原单位缴纳的工伤保险规避风险。为此新用人单位应当与员工的原单位进行联系达成借调的意向,或者发生工伤后由原单位进行申报,由新用人单位承担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用人单位应承担的赔偿责任。

建议三

在我国,有一种用工模式叫兼职,对公司急需的优秀人才,如果他因在别的地方购买保险而不愿在公司买社保,那就通过兼职处理。可以让他提交缴费证明和缴费清单,签订兼职协议,发放劳务报酬(个税问题就需要询问财务怎么处理了,法律要求上这个个税是很高的),最好要其出具现缴纳社保公司的在职证明和同意兼职的证明。这种方式适用于公司急需的高管或技术人员,或者是其个人社保挂在别的单位的情况。

建议四

不买社保不录用,员工写任何的保证书在仲裁面前都是无效的。买社保是国家的硬性规定,万一出现工伤公司要负全责。假如有人生产了,报不了生育险,她后悔了,去告公司,公司就得赔偿。所以,风险很大。

建议五

员工不想缴纳社保,要不是因为工资太低,要不是因为工作不稳定,转社保太费事。不排除以后想敲诈公司。保险是公司强制缴纳的,不满保险的员工有两种:第一种已经参保的;第二种退休返聘的。

相关阅读 社保 员工 企业 风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