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企业做好人才储备的方法

2017.06.02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乔亚 责任编辑:黄咏姗

人才作为企业的宝贵财富,企业要发展,除了拓宽招聘人才的渠道外,做好人才储备的工作,同样重要。

人才作为企业的宝贵财富,企业要发展,除了拓宽招聘人才的渠道外,做好人才储备的工作,同样重要。

人才储备的意义何在?

1, 未来人才将更加稀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拥有高智商、高学历及高素质的合格人才将更加难得。而当人才供给不足和相对滞后时,对特定人才的需求就会增加人才的稀缺程度。

2, 未来吸引人才的难度更大。

人才优势地区因其具有良好的经济氛围、较成熟的人才环境,对人才往往拥有更高的吸引力;而人才弱势地区则由于缺乏这些人才发展的条件,难以吸引人才,从而使人才由人才弱势地区向人才优势地区流动,人才弱势地区吸引人才的难度更大。

3, 未来吸引人才的成本会逐渐加大。

由于人才竞争加剧,各个企业为了争夺人才,会为人才提供优厚的待遇,如此将使未来吸引人才的成本逐渐增加。提前进行人才储备所需的成本会比将来吸引人才所需的成本大幅降低。

人才储备的方法有哪些?

1, 建立企业人才库

对于资源不足的企业来说,建立企业自身的人才库是最为常用的人才储备模式之一。而人才来源则是招聘过程中接触的,还有内部员工推荐的人员。这些人员都需经过考察,确定可以满足企业需要。

企业在平时的工作中,首先应了解被储备人才的详细情况,记录好相应的信息,做好及时更新,并与其保持联系,以掌握实际情况。一旦企业出现需要,就能第一时间给对方发offer。

2, 制定关键岗位继任者计划

(1)在制定关键岗位继任者计划前,企业首先要找出关键的岗位有哪些;

(2)之后再进行人才盘点,判断在关键岗位的任职者是否符合要求,未来可能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3)评估关键岗位的下级岗位人员的工作表现、绩效能力、发展潜质,同时挑选出两个以上关键岗位的继任候选人。

(4)对继任候选人开展系统的培训,使其可以满足拟晋升岗位的要求。

(5)针对培养效果进行评估,并进行持续考察。在确定上级岗位出现空缺时,继任者能够立即做好准备,弥补空缺。

3、实行岗位轮换模式

岗位轮换不仅能促进人员的知识和技能的扩大与积累,使得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员工得到充分交流和沟通,还起到了培养人才的作用。但同时,岗位轮换需注意用人所长,时间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想让自己辛辛苦苦储备的人才,最后却为他人所用,关键在于管理好储备的人才:从情感上,加强人才对企业的归属感;从制度上,建立健全长效的激励及约束机制,让储备人才与企业一同发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