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盘点HR最不想看到的简历有哪些?

2017.08.1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美子 责任编辑:黄咏姗

HR每天都要浏览成堆的简历,好的简历能让HR一眼就决定邀约面试,然而,还有很多简历,让HR一眼就觉得糟心。现在就来盘点一下HR最不想看到的简历有哪些,以及制作吸睛简历的方法吧!

17090289062574362.png

HR每天都要浏览成堆的简历,好的简历能让HR一眼就决定邀约面试,然而,还有很多简历,让HR一眼就觉得糟心。现在就来盘点一下HR最不想看到的简历有哪些,以及制作吸睛简历的方法吧!

一、求职信不注明应聘岗位名称

有的简历不注明应聘岗位名称,对于每天接收成百上千封简历的招聘人员,可能这样的简历一下就被DEL了,谁让你不明确应聘目标,与人提供方便呢。

二、简历与招聘岗位要求明显不符

有的简历呈现出来的工作经验与应聘岗位差异太大,也是瞬间被DEL的对象。如企业招聘软件开发人员,求职简历里却呈现出做销售或客户开发的工作经历,没有突出任何方面的技能或专长,自己对自身的发展不清楚,如无头的苍蝇乱撞,这样的人企业不会感兴趣的。

当然,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求职心切,需要企业帮他们来定位,希望多获得一份机会,可以另当别论,但对于有工作经验的人,出现这种情况是不应该的。

三、简历内容简单,凸现不了招聘岗位需要的内容

有的简历只是程序化地列出接受教育、参加工作的时间段,对涉及到的实质内容则轻描淡写,让人无法了解其干过哪些工作,具备什么样的知识、经验、技能,这样的简历呈现出来的信息很有限,不会引起招聘人员的注意。

除非,应聘的人员实在少,招聘人员会耐着性子,打电话具体询问一些情况或要求其详细填写应聘表,但是对于急于得到工作的求职者,还是自己主动充实简历为好,毕竟守株待兔的好事概率太低。

四、简历出现错误或时间顺序等混乱情形

简历好比求职者的“脸面”,如果出现错字、时间顺序混乱或内容错误等情况,无疑会让人觉得连自己脸面都收拾不好的人,工作也好不到哪儿去。

所以,简历填写完毕,作为求职者要反复查阅,核对无误。

五、简历呈现出“频繁跳槽”的经历

用人单位普遍不喜欢“频繁跳槽”者,往往因其频繁更换工作,而将其拒之门外,除非你本人所拥有的技能市场替代性很小。

当然,求职者如隐瞒频繁跳槽经历,造成简历不真实,则更是弄巧成拙。

所以,如何制作一份吸引HR眼球的简历呢? 以下是五个方法:

1.明确的求职目标

明确的求职目标源于精准的职业定位。很多人也许会认为,简历适用的岗位/职能越多越好,广撒网,命中几率越高。其实恰恰相反,因为HR在挑选简历时,首选考虑的一定是那些最“专一”——求职目标中岗位/职能一目了然的人,因为他们往往有清晰的职业定位,目标精准,同时在某个岗位/职能上更具专业性和可信度。

2.合乎逻辑的时间节点

合乎逻辑的时间节点包含两个关键问题:第一,如何处理短暂的工作经历;第二,如何处理曾经的“空白期”。

短暂的工作经历会让HR怀疑你的稳定性和忠诚性,如果时间短到和试用期的时间差不多,那么会增加HR对你工作能力的质疑。你需要考虑这段工作经历是否值得出现在简历上,毕竟简历是让你获得面试机会的“钥匙”,或许你是因为非工作原因而离开之前的公司,但这是HR通过简历所不能看到的,因此何必作茧自缚让快到手的面试电话溜走呢?

而职场“空白期”最容易出现在冲动“裸辞”的人身上,空白期越长越容易让HR怀疑你的能力,如果你在空白期内参加了一些培训项目,不妨突出你的充电意图,并强调你在充电过程中的收获。

3.可量化的工作业绩

工作业绩如果缺乏量化指标,那么即便简历上看来满满一篇,还是空洞无物,对HR来说可能毫无意义。在工作经历的表述中,取得的业绩都要想办法用量化的方式来表述。即使是行政工作,日工作任务难以量化,也可以按“月”为单位对工作进行整理。

在简历中量化工作成果,有两个功能,一是客观、理性的数字比堆砌的名词和形容词更有说服力;二是可体现你是一个会制定工作目标的人。相信这两点已足以让HR拿起电话拨通你的号码。

4.精炼的言辞表达

这是克服简历内容空洞、啰嗦的有效办法。在自我评价和履历介绍的部分,最容易犯冗长啰嗦的毛病。自己的特点要用简短的话语表述清楚,前后都不用做任何铺叙,HR可没读小说的时间来慢慢浏览你的简历,你要做的就是制作自己的个人4A广告,一秒钟抓住HR的视线。

排版清晰、有条理,字体选用得当是精炼的另一层要求。但千万注意,精炼不是简单到连重要内容都没交代清楚。亮点重点突出,与岗位无关的内容请大胆删除。与应聘职位相关的关键词上加黑加粗,也是能引人注目的一招。

5.简历一定要有主旨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写简历要像写作文一样有主旨。”专家强调简历写作一定要有“中心思想”,这个是增加面试命中率的关键,一份要素和关键词散乱的简历体现不出你的能力特长、明确的职业意向,更看不出。

如何体现主旨,首先要做好职业规划,也就是找到你职业的“主旨”——职业定位,那么你的简历要怎么写很快就能有思路了。比方说,你想成为销售,那么你肯定要体现你的对外沟通能力,如果你想成为网络编辑,那么你的文字功底和编辑软件运用能力等需要表现出来。如果你职业定位不清晰,想试试销售的工作,又对网络编辑的工作感兴趣,还幻想像杜拉拉一样先做个行政助理,岂不是手忙脚乱不知表达什么,又如何吸引HR呢?

只有反复修改完善,才能制作出上乘的简历,精雕细琢决不过分。做简历绝对是个技术活儿,上述五大要素务必要牢记,还要灵活运用,才能做出一份能拿得出手的好简历。


相关阅读 简历 方法 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