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五险一金到底是什么?

2017.09.26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小宇

“五险一金”指的是五种社会保险以及一个公积金,“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

11363787500045484.jpg

“五险一金”指的是五种社会保险以及一个公积金,“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

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2016年3月23日“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这意味着,未来随着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合并,人们熟悉的“五险一金”或将变为“四险一金”。2016年12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决定草案,拟授权国务院在河北省邯郸市等12个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城市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有关规定,拟将邯郸、郑州等12地作为试点,实施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和管理。两险合并之后,未来就是四险一金了。参加医疗保险的人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险的待遇。

养老保险

1、未退休年龄,养老保险交满15年,还需要缴

养老保险待遇高低与缴费年限和缴费基数关系密切。同等条件下,参保时间越长、缴费基数越高,退休待遇就会越高。

参保人缴纳养老保险费满15年,但是未到达退休年龄的,按照社会保险相关法律,单位必须继续申报社会保险;属于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养老保险交满15年后可以选择继续参保,或办理终止手续。停止参保的话,有关的社保待遇(如医疗保险)将不能享受。

2、达到退休年龄,养老保险未交缴满15年,怎么处理

参保人必须到户籍所在地或者符合办理退休条件的地区,申请以个人名义继续按月缴纳养老保险费。续缴满5年后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仍不足15年的,可申请一次性趸缴剩余月份的养老保险费,缴费后即可申领退休待遇。

3、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全部属于个人吗?

根据有关规定,在职人员的缴费比例为21%,其中单位缴纳的13%记入统筹基金,职工个人缴纳的8%记入个人账户;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比例为20%,其中12%记入统筹基金,8%记入个人账户。要立即转移?

首先离职后,社保关系会被封存,并不会因为你到了异地建立了新的社保账户而注销原来的账户。

◆不管你变换多少工作和社保缴纳地点,最后只能在一个城市领取退休金,特别是年轻人的职业发展变动很大,有可能今年在宁波工作,明年去了苏州,后年又回到了宁波。如果每次变动都要进行社保转移,这需要付出许多时间和经济成本。可以在退休年龄到达前,根据自己的养老金领取地,将所有社保统一转到一地即可。

◆原参保地的社保账户封存后,即便不办理转出手续,也可以先打印养老、医保《参保缴费凭证》带走,相关材料、证明和社保卡也要妥善保管,以免日后转移时再往返补材料。

◆社保到底要不要转移,做决定前,先问自己3个问题:

(1)是否已临近退休年龄,需要着手办理退休手续了?

(2)新工作地的单位、社保机构,是否一定要求社保转移?

(3)已确定了在该城市定居退休养老,不再变化了吗?

如果以上的答案是YES,那么你可以办理社保转移,如果不是,那么建议先不要转移。

医疗保险

1、在职员工门诊怎么报

在职职工每个月工资的2%(单位11%)缴纳医保。

看门急诊时,需要先用掉当年医疗保险计入的金额,用掉后进入自付段,自付金额为1500元。(以上海为例,其他地区自付段金额不一样)

当我们自付金额超出1500元以后的费用,部分是可以享受报销的。报销比例根据病人年龄以及看病医院等级不同,分别为50%到75%不等。

2、在职员工住院治疗,怎么算

如果需要住院治疗的话,只要交了医疗保险,大部分医药费可以由医疗保险承担的。

备注:自付段标准部分的医疗费用,以及共付段由医保基金支付后其余部分的医疗费用,如个人医疗账户有历年结余资金的,先由历年结余资金支付,不足部分由参保人员自付

如果已经鉴定为工伤,则需走工伤申报流程,医疗保险无法报销。

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的制度。它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之一。

失业保险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满5年的,最长可领取12个月的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满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为24个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有关规定,从2016年5月1日起,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截止2017年4月,至少已有10个省份出台政策,将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5%降至1%。

在我国,失业人员在满足: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三个条件后,方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待遇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按月领取的失业保险金,即: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规定支付给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费用。

(2)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医疗补助金,即:支付给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的补助。

(3)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丧葬补助金和供养其配偶直系亲属的抚恤金。

(4)为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开展职业培训、介绍的机构或接受职业培训、介绍的本人给予补偿,帮助其再就业。根据《失业保险条例》(国务院令第258号)对失业保险费缴纳的规定,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应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一到一点五缴纳失业保险费。单位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百分之零点五缴纳失业保险费。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缴纳失业保险费。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