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关于面试问婚育,HR累感不爱

2019.02.25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稳稳 责任编辑:陈小宇

婚育问题曾经是HR在面试女性时最重要的问题,HR曾直白地以候选人的回答作为是否录用、是否合适工作的一个标准。

婚育问题曾经是HR在面试女性时最重要的问题,HR曾直白地以候选人的回答作为是否录用、是否合适工作的一个标准。

“您单身还是已婚?”

“您有对象的话是否准备结婚?”

“您已婚的话是否正在备孕?”

“二胎开放了,您生了老大之后,有想过什么时候再生一个?”

“生了二胎呀,那有两个孩子,平时谁带?出来上班会不会不太合适?”

.....

各种你想得到想不到的问题都会接踵而至,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砸得是让懵呆。

当然,小编作为HR,每天要面对那么多面试者,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在众多候选人里挑出一个最合适、最稳定、性价比最高的,这是HR的工作职责。

但是我们要这么想,当遇到各方面素质和条件都还不错的时候,如果因为这些所谓的“婚育附加条件”而放弃合适的人才,当然也会有遗憾。

09501270424418506.jpg

上周,国家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中说到,目前我国妇女在就业时面临着一些难题,尤其是招聘中就业性别歧视屡禁不止,对妇女就业带来不利影响。

所以一时之间,关于 “招聘不得询问婚育情况”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引发广泛关注与热议。

除了热烈讨论这个问题之外,现在的HR宝宝们给出的应对问题也是很虎了!

HR:你公公婆婆身体还好吧?

候选人:我还未结婚呢/身体挺硬朗的。


HR:你家那边幼儿园学费贵嘛?想估算一下薪酬是否合适。

候选人:刚结婚,还没小孩呢。/还蛮贵的。


HR:我们公司一般都会发放儿童节福利,如果您入职的话,是需要几份呢?

候选人:一份就好了。


HR:一个孩子不寂寞嘛?

候选人:寂寞寂寞就好,不准备要第二个了。/家里有两个娃了,有伴不寂寞。


有人问:“招聘时询问婚育问题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国家出台“招聘不得询问婚育情况”是可操作还是不可操作?”

其实对于候选人来说,毋庸置疑当然是好的,不会因为一些“附加项”抹灭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不过在这里还得有一个大前提,就是希望所有的候选人都是抱着真诚的态度去找每一份工作,以诚恳的心去对待每一个HR。

对于企业来说,如果辛辛苦苦筛选出来的候选人入职后不满半年就开始休婚假,婚假结束就离职,那肯定是得不偿失。这就意味着企业在人才筛选中得擦亮眼睛,HR在面试的时候要更深入去了解候选人全方面的信息。

总体来说,国家在这个女性的隐性职场歧视上,跨出了第一步,相信后面的政策和实操会更全面更落地。希望那一天不会太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