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师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师专区 > 列表

美容师要怎么样掌握诱导式提问技巧?

2011.05.16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对于美容院来讲,现在很多美容院除了为顾客做护理保养,同时还经营着化妆品、美容器材,这项附加的业务利润十分可观,是美容院经营者非常看好的一个经济增长点。因此,如何培养美容师和美容顾问的推销技术也成了现今很多美容院经营者经常摸索的课题。

对于美容院来讲,现在很多美容院除了为顾客做护理保养,同时还经营着化妆品、美容器材,这项附加的业务利润十分可观,是美容院经营者非常看好的一个经济增长点。因此,如何培养美容师和美容顾问的推销技术也成了现今很多美容院经营者经常摸索的课题。

提高诱导提问式会话法的能力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为什么呢?因为诱导提问式会话法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的,而顾客既然敢于把宝贵的皮肤、头发交给你处理,这说明她是完全信赖你的,是把你当专家来看待的。在这种有利条件下,使用这种会话法完全可以,而且有效。

诱导提问式会话法就是诱导引发出顾客潜在的购买欲,通过一些看似漫不经心、无关紧要的问话,使顾客意识到自己还需要些什么,最后让顾客高高兴兴地买走我们提供的产品。

有时顾客会对美容顾问咨询哪一种润肤露最好,如果美容顾问这样回答:“夫人,您买这种牌子的润肤露就行,这是新产品,挺润肤的,您就买它吧!”这样的语气十分肯定,气势上咄咄逼人,有强人所难之嫌,顾客没有发表自己意见的余地。

在美容院里推销商品时,美容顾问首先要考虑自己与顾客之间的身份。客人来到美容院的最大目的是咨询哪种品牌最好,最适合自己,而不是专程买某种化妆品的,她们完全将美容顾问当成是美容专家来看待,希望美容顾问能提供正确的建议、美容方面的知识。在这种场合下,如果美容顾问完全用一种推销员的语气,开口闭口地叫客人买这买那,告诉客人“这也是必须的,那也是必须的”,那么,客人会怎么想呢?如果客人目前已经拥有了同类的、自认为最好的产品,而且又对你推荐的“最新”、“最好”的产品一无所知、听都没听说过的话,她就很难认同你的建议,而且,在她心中,你的“美容专家”的形象也会受损,她会想“你只不过想让我出钱买你的产品罢了”。由此可见,这样的硬推销是行不通的。

大多数光临美容院的顾客通常是以接受美容服务为目的,购买目的不是十分明确,所以,作为美容顾问应首先立足于现实,掌握顾客心理,多为顾客提供一些美容方面的知识,不露痕迹地把产品介绍给顾客。

那么,在实际生活中究竟该怎样具体地去做呢?所谓的诱导提问式会话法究竟如何运用呢?我们还是以事例来说明。

比如前面所提到的,一位顾客问美容顾问咨询哪种润肤露好用,我们不妨把“夫人,您买这种牌子的润肤就行,这是新产品,挺滋润的,您就买它吧!”改为诱导提问会话:

“您一般沐浴完后,通常都会为全身上润肤露吗?”

“以前都是涂抹一些手箱、面霜来代替润肤露的。”

当得到这样的回答后,就可以把话题展开:

“您知道如何正确使用润肤露吗?事实上,这里边还有点学问呢……

这样,一步一步地深入下去,可以向顾客介绍沐浴后的皮肤护理程序和需要注意的方法,尤其要提醒顾客,最好不要用,手霜的成分是根据双手的肌肤状况来设定的,而双手的肌肤状况和身上的皮肤状况并不一样。到这时,你便可以为顾客分析她身上的皮肤究竟情况怎样,而后再向顾客推荐合适的润肤露,向她介绍这种产品的优点、特点,最好结合顾客的皮肤来介绍,这样更容易说服顾客,而且顾客还会非常感激你。

一般情况下,人都喜欢让别人听从自己,而不是自己听从别人。所以,美容顾问应该按照这种心理,在同顾客的会话中给顾客充分的主动权、决定权。可以向顾客介绍产品各方面的优越特质,然后让顾客自然而然地得出我们所希望的结论,唤起顾客的购买欲望(为了自身、为了家人或为了好友等),总之,最终结果是顾客下定决心,主动地、愉快地买下产品。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