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师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师专区 > 列表

中医针灸减肥穴位 美容师须知

2015.07.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叮叮 责任编辑:谢思吟

中医针灸减肥法主要是在人体的某个穴位进行针刺,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但想要达到一定的效果,把握好针灸减肥穴位是第一要素。那作为一名专业的美容师,如何才能把握好针灸的穴位呢?

中医针灸减肥法主要是在人体的某个穴位进行针刺,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但想要达到一定的效果,把握好针灸减肥穴位是第一要素。那作为一名专业的美容师,如何才能把握好针灸的穴位呢?以下就为大家提供一些快速掌握好中医针灸减肥穴位的要领,供大家参考:

【中医针灸减肥的治疗原理】

针灸减肥的原理是通过传统的中医针灸方法,在相关的穴位施针,进而调整人体内分泌达到减肥的效果。

单纯性肥胖,针灸减肥可以通过短期的饱腹感,让其不想吃东西,进而达到减肥效果。

然而遗传性的肥胖体质,或者多囊卵巢综合征、多囊肾、滥用激素、子宫切除等疾病原因引起的肥胖,是通过通过针灸调理脏腑功能,人体的阴阳平衡进而达到减肥效果。同时缓解患者月经不调、便秘等症状。

【中医针灸减肥穴位】

针灸减肥方法:艾灸

取穴:主穴是阳池、三焦俞。

配穴:地机、命门、三阴交、大椎。

操作:每次选主穴与配穴各一个,用隔姜灸扎针。

针灸减肥方法:体针之一

取穴:主穴为关元、三阴交。

配穴:依据辩证分型而取。

属脾虚湿带:内关、水分、天枢、丰隆、列缺、脾俞。

属湿热内盛:曲池、支沟、大横、四满、内庭、腹结。

属衡任失调:支沟、中注、带脉、血海、肾俞、太溪。

操作:每次主穴必取,然后依据症型酌加配穴3~4个。每次均留针半小时,隔日1次,15次为一疗程,每次疗程间隔5天。

针灸减肥方法:体针之二

取穴:主穴为天枢、中睆、大横。

配穴:曲池、合谷、膏肓、内庭、三阴交。

操作:天枢、大横接电针仪,然后持续通电15~20分钟,每日获隔日1次,10次为一疗程。

针灸减肥方法:芒针

取穴:肩禹透曲池、梁丘透髀关、梁门透归来。

操作:选28号3吋长的芒针备用,每次每穴都要扎针。

针灸减肥方法:耳针

耳穴:口、食道、十二指肠、饥点、内分泌、脑、胃。

操作:每次选1~2穴,以双侧耳交替方式扎针,每周耳针贴敷2~3次,10次为2个疗程,而每次疗程间隔5~7天。

【中医针灸减肥注意事项】

1、针灸减肥的患者应该是成年后肥胖者,此类患者比较容易调整机体的各种代谢功能, 顺利促进脂肪分解,达到减肥降脂的效果。

2、针灸减肥过程是通过经络系统的调整作用,停止之后不会很快又发胖。针灸减肥也是 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指望几针扎下去就立刻变苗条。不主张速效,故要求坚持治疗在 2疗程以上。(至少坚持治疗2疗程)

3、针灸配合饮食效果更佳,配合控制饮食的原则是:不饿不吃,饿了再吃;吃到饱即可, 不吃甜食及肥肉、土豆、莲藕、粉条等。

4、中医针灸减肥不主张“饥饿疗法”。与众多减肥方法不同的是,在针灸减肥的过程中, 不强调过分的控制饮食,特别不主张采取“饥饿疗法”。 针灸减肥是通过针刺人体某些穴位,可以起到使胃蠕动减弱和抑制胃酸分泌,延长胃排空时间,促进机体脂肪代谢,消耗积存的脂肪,达到减肥目的。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