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图文]李奉奇:做客138,看终端系统教育

2011.04.0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向丽华 责任编辑:向丽华

终端美容院的发展如火如荼,在一片繁荣之下,却隐藏着许多“暗礁”,其中终端教育系统建立,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个问题。本期人物访谈,我们邀请到了擅于美业终端连锁系统建设的李奉奇老师,和大家分享他对于“终端”、“系统教育”的见解。

如果人才是回答想来这个行业中学技术,我们可以定位这个人才是可以培养的。因为这个人才是有需求有方向的,我们可以根据她的需求去对他进行培训。

2、请问您知道我们现在的店面主营业务是什么?你对这份职业的印象是怎样的?你能清楚去描述一下您的意愿吗?

如果这个人才有心的话,她会从一进入店面开始,就注意去观察。这个问题可以去考察人才是否有一种市场分析的能力,以及是否有自己人生既定的目标。如果是这样的人才,不仅有价值进行培养,在工作上也会更有心的服务到位。

3、如果你来了,明天就开始上班,但是你在上班一段时间后,发现你所要做的事情,跟当初预想的有一定的出入,这种问题可能会经常的发生,你会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

这个问题可以让我们对人才了解更多。如果员工回答说,我觉得很正常,我来了就是这里的员工,只要是企业内我能做的,不占用我的工作时间,我都会很乐意去做。这种员工就是属于懂得付出的。

因此,有系统和没系统的第一点最大的差别,就是节省企业时间、精力以及金钱投入的成本,同样,如果是系统下进来的人才,你可以安排为他量身定做的培训,在既定的基础上,快速引导他成才。

美容终端系统教育建立的阻碍因素

针对美容终端教育,李老师提出了“系统”的概念。我们知道,要想成系统并非易事。在美容行业中,也有很多美容院想要去建立系统,但是更多时候是想做但没有做,一旦我们做了但是没有坚持下去,或者坚持下去了,但是结果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李老师跟大家分析了三点原因:

1、在建设系统的时候,更多的是“临时抱佛脚”。以员工招聘为例,很多企业需要员工的时候就招聘,不需要的时候就砍掉几个,特别在终端连锁店中,中小店里最明显的现象就是缺人手了才去招聘,但是往往临时招聘的新人进来,在技术手法、产品服务上等,都需要一个磨合的阶段,不能很好的适应自己的角色。

2、在员工培养上,终端店面基本上是老人带新人,这都存在一个问题:老员工有可能担心新员工会超越他,所以在教新员工的过程中,总是教一些皮毛,难以完整的将企业的文化、使命复制下去。

3、很多企业也听过相关的系统建立课程,如果往往执行下去得不到贯彻和落实。这源于建设系统没有规划性,只是出现问题时解决问题,这也是行业里常见的情况。

系统建立的智慧:观念为先

究竟如何正确的建立终端教育系统?系统如何能够驾驭企业实际经营中出现的所有问题?李老师从其自身的经验出发,给出了他的建议: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