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NO283期张可乐: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美容人才

2013.12.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张可乐 责任编辑:黄伟玲

美容行业是个朝阳行业,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这个既是海水又是火焰的领域里,美容人才是怎样的生存状态呢?这个行业频频出现的跳槽、人才缺失的现象与美容院的管理、组织架构、工作流程有怎样的关系呢?本期访谈张可乐老师将就美容人才管理问题给我们解疑答惑。

美容行业是个朝阳行业,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这个既是海水又是火焰的领域里,美容人才是怎样生存的,在这个行业里,美容人才是怎样的生存状态呢?这个行业频频出现跳槽人才缺失的现象与美容院的管理、组织架构、工作流程有怎样的关系呢?本期访谈张可乐老师将就美容人才管理问题给我们解疑答惑。

美容院缺人留不住人 罪魁祸首是管理者本人

138job:张老师对美业最大的感受是这是个朝阳的行业,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为什么您对美业有这样的感受呢?

张可乐:这么来说吧,其实美业人都知道,随着国民经济的增加,收入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女性从单一的追求生存已经转变成追求生活品质,因此现在的商场越来越多,美容院也越来也多,这就好比蓝色的海水,这就我们说的朝阳行业。而什么是火焰呢?这个行业的发展受各种因素的制约,例如人才缺失,员工的素质低,经营管理技能不完善等,导致很多美容院不盈利,转让的店比比皆是,看了着实让人心疼。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这样的行业给社会的人留下的印象就是暴利,因而无数的外行人投入进来,搞乱了行业的秩序,无数的人在人才缺失的情况下,就随意地涨工资,分股权,造成了部分员工更加的骄纵,不可一世。无数的人在缺失顾客的情况下,就恶意的采取低价策略,不断地在店周围进行派单拓客,形成了恶性竞争,导致双方都没有利润,而店必须要经营下去,最终是赔本钻吆喝,这就是火焰。

138job:常常听到美业的HR以及经理人反映,美容人才难觅,留不住人,这些问题的根源是什么?与美容院管理是否有莫大的关系?

张可乐:是的,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人才缺失,留不住人的主要原因来自三点;1、社会对行业的认知度不高,还处在过去的认识当中,有些人认为这是传销,有的甚至认为是色情行业,这样就会导致农村家庭的父母不愿意将孩子送入美容院。2、美容院的工作环境欠佳。内环境是团队是否合适,是否能够让员工感受到快乐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外环境是美容院的宿舍、饮食、工作时间,这些都会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职业发展。3、美容院分配的问题。分配是否给到了员工想要的薪酬,是否规划了员工的职业发展。任何一个员工都是带着希望来美容院,但都是带着失望而离开,这些问题的存在与美容院的管理者有莫大的关系。

在美容行业发展到今天,很多的管理者还是小市民意识,没有想过做大做强,更没想过未来,想的都是今天或今年能够赚多少钱,在这样的经营理念下,很多管理者用不正确的方法来管理员工,比如现在还有些美容院提供员工的休息日只是两天的,工作时间都长达12小时,还有就是从来不给到员工正脸看待,基本上就是把员工定格为一个打工者,给自己赚钱的工具,很少主动地挖掘员工的优点,很少去规划员工的未来。因此美容院缺人,留不住人的罪魁祸首都是管理者本人。

138job:美业发展至今有二十年的历史,猜想美容院的管理应该比较成熟,是这样吗?如果不是,那么目前美容院的管理处于怎样的状态?

张可乐:现在还谈不上比较成熟,目前行业的营销策划、管理技巧都是借鉴其它的行业,因此会造成消化不良的现象,只能学习到形状而学习不到神韵,使得自己的管理没有思路没有方向,只能跟随着大众,从而失去超前和做大的可能性,同时因为这样的情况的存在,会在如此多的美容院竞争中,缺乏竞争力,容易被大型的会所和连锁机构给收购。目前行业的管理还处在抄袭的阶段,到处是跟踪模仿者,真正属于美容行业原创的还是很少。没有自己原创的东西,就是缺乏创新能力,再怎么去做也只能屈居别人之下。团队容易失去活力,再怎么地进行心态激励也只能够维持一个星期左右。

总之美容院的管理是无序、无效的。无序是没有好的工作流程,员工不知道怎么做,主管不知道怎么带团队,院长没有工作方向。无效是员工的价值没有得到认可,业绩总是来自局部员工,而没有激活其他想要成功而又有潜力的员工,这体现了管理中缺乏培训系统和绩效系统。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