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长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店长专区 > 列表

品牌超级店长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

2009.09.08 出处:中华品牌管理网 作者:郭汉尧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人生的职业发展要有明确的目标,学业和专业都要与职业目标协调一致。对于品牌店长来说,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可以分以下三步走:1、正确地自我评估;2、确定职业目标;3、制定职业发展具体计划。

人在职场,在制定自己培训规划的时候首先应当考虑的是自己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哪个阶段。探索期通常是指就业前的充电选择,首先弄清楚两个问题: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以此为依据选准一个明确的方向进行充电,充电方式以补充知识为主。此时往往奠定了你选择今后职业发展领域的基础。

(3)立业期:增加专业技能

参加工作以后,培训就由补充知识阶段转向技能培训阶段了。对工作两三年、处于立业期开端的人来说,培训计划的侧重点在于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制定培训计划的时候,可以从自己的目标岗位来着手。比如你现在是一名店铺的主管,下一步的目标岗位是店铺经理,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店铺经理这个目标岗位需要哪些方面的专业技能,而哪些又是自己所缺乏的,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如果你的下一步职业目标是到另外一家公司寻找相应的岗位,那么你也有必要预先了解到这家公司对这个工作岗位有什么特定的要求,例如工作语言、企业文化的改变等等,及时通过培训补充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4)成熟期:转向通用技能

对于那些职业发展已经处于成熟期的职场人来说,培训的主要目标可能是把自己的专业技能转换为通用技能。举个例子来说,你现在已经是一名店铺的销售经理,下一步的职业发展目标是公司销售总监这个位置。但是作为销售总监来说,不仅要熟悉销售业务,还需要了解产品的市场拓展、客户服务这些领域的能力。对于处于这种位置的人来说,当务之急不是继续发展自己的专业技能,而是需要提高职业的跨度,熟悉其它领域的工作。这个时候,你就可以通过一些课程的进修,例如选择管理培训课程,或是向企业申请轮岗的要求,熟悉其它部门的工作,这样才能有助于你尽快地得到理想的职位,也更加容易在新的工作中游刃有余。

(5)高峰期:整合跨行业知识

对处于职业发展高峰期的管理者,如何整合金融、IT、法律等跨行业知识的培训成为新的需求热点。作为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来说,运筹帷幄不仅表现在企业内部的重大决策上,更多地体现在对企业资本运营和管理、项目投资、融资渠道、股权运作方面的掌控上。比如,企业打入国际市场,企业管理者急于补充国际标准的法律、行业规范等法律知识;企业时刻面临经营的风险和融资的难题,高管则对金融、财会的培训需求比较突出。

小刘是交大在读的MBA,之前一直从事销售工作。他不堪承受销售工作的考核压力,想着要进入管理领域,为此,他投资两年时间和几万元的金钱学习了MBA课程。但是在管理领域里,起重要作用的是你的领导力和人格魅力,要想使自己的工作有成效,MBA教育并不是必要的最好的背景。根据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小刘最好以销售职业为扇形打开的起点,然后往两边扩展,选择往销售管理或人力资源管理方向行进,这样,他才有机会实现成为总经理的目标。职业顾问给小刘的行动策略是:做好目前的经销商管理工作,并在做好这份工作的同时,担当起培训销售新人的任务,再接受培训师的培训。以这样的策略,小刘只需10个月的准备,就可以进入销售管理领域,成为公司或店铺的销售经理。

培训不仅具有拓展知识、提高技能的作用,而且使人增加自信心、激发工作热情。注重个人发展的员工往往把培训看成一项重要任务。尤其是当培训与其职业生涯设计结合起来的时候,更能激发进取热情。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