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进行时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进行时 > 列表

谈如何走好创业之路

2009.06.18 出处:价值中国网 作者:胡明泉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为了帮助更多正在或将要创业学生走好创业的道路上,在此,我想谈谈我的看法。

很多人看过《三国演义》,书中“桃园三结义”的故事脍炙人口,被传为历史佳话。因为刘备、关羽、张飞三人齐心协力,目标一致,共同奋斗,才有了西蜀鼎立三国的成就。“桃园三结义”用现代的话说,就是一个团队。现代社会,个体的力量非常渺小,非常有限,很多事情需要依靠团队。团队就是为了共同目标而一起奋斗的一群人。改革开放初,很多企业主就是依靠把家庭成员聚集在一起,形成自己的创业团队,把事业越做越大。现在,很多青年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没有自己的团队,独军奋战,所以很累很累。团队的形成,必须要有沟通、放弃和信任。

沟通就是为了达成共识,统一目标。我们要善于把自己的创业计划和朋友分享,征求意见,交换看法,寻找共鸣,很多创业团队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目标也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得到确立。放弃个人的眼前小利,寻求团队的长远大利,这是向往团队的人所必须具备的心态,没有这个心态,你就无法融入一个团队,更无法去组建一个团队。

每个人都要知道放弃自己个人的东西,把努力的方向锁定在团队的目标上来,这是打造创业团队的关键。没有信任就没有放弃,因为,你不信任对方,那你就有保留,就不会完全投入,更不会把自己的命运和团队的命运连在一起。没有信任的团队是经不起挫折摔打和时间考验的团队,结果是必败无虞。当然,信任是可以营造的,通过建立团队的议事规则和办事流程,对团队成员的行为进行规范,对营造团队的信任具有重要的意义。古人云:“生意好做,伙计难谋”,到哪里去寻找团队成员?组建创业团队,可以在家庭成员间选择,也可以在同学群里寻找,还可以和老同事为谋,只要对方有创业的激情,有思想,有勇气,有志向,认同我们,都可以作为潜在的团队成员。

创业团队的创建大致分三步:第一步为激情碰撞,让有创业激情的人走到一起;第二步为目标形成,通过沟通创业计划,达成思想共识;第三步为团队确立,每个成员都放弃个人,投入团队,形成固定的组织。

“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选错了行业和嫁错了对象一样不幸。

从某种意义上讲,行业的前途决定企业的前途,企业的前途决定个人的前途。“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行业是企业的“巢”,企业是个人的“巢”。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一定要为自己的企业选好“巢”,也就是说,要选好行业。有的学生,没有行业的概念,出道以后,一味瞎闯,结果走了不少弯路。当然,开始对行业不熟悉,瞎闯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是要在闯的过程中去总结,去认识,并迅速作出调整和定位。事实上,要了解行业的前景也不难,只要看一看国家的产业政策,多关心经济和科技发展动态,基本上就能有个大数了。了解行业的动态,分析自己的条件,这样结合起来选择行业是明智的做法。确定了自己要从事的行业,就要深入了解行业的供需关系,必须把你要从事的行业相关的供需链摸透。最好,组织团队成员亲自进入相关供需链各环节进行实习,把握每一个节点的控制要求。如果,能从各个环节挖来人才也是不错的,但刚开始创业的人,一般资金有限,名气不够,前途不定,不容易挖到人才。行业的选择有一个酝酿、考察和确定的过程。也就是说,我们先可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及自己的条件初步酝酿自己要从事的行业,然后,进入相关行业进行考察、摸索并积累相关的人脉,最后,如果确认行业方向对头,就下定决心,确定计划,投入运作。

做产品也好,做服务也好,都要有自己的特色。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