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英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精英 > 列表

[图文]杨成燕“新点子”:煮姜水为顾客泡脚应对美甲店淡季

2011.10.09 出处:中山商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杨成燕是一位“85后”女孩,一名2岁孩子的妈妈。从16岁未参加中考迫不及待走出家门开始,她做过电子厂计件工、景点客房服务员、健身教练、保险和化妆品直销业务员。这其中的跨度之大,几乎可以成为工厂打工妹转型的借鉴范本。而如今,结婚之后的她,不愿做老公要求的全职太太,坚持开着小店做老板娘。

在做保险的同期,也是听朋友介绍,杨成燕又做起某个直销化妆品品牌的业务。“3份工在身,最高的时候,我一个月收入过万元。”不过她坦承,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其实她没怎么花心思做化妆品,只是摆在健身房,告诉学员们有这些东西,如果她们要,她就去拿货。

生完小孩3个月

不顾家人反对开服装店,小有成绩

2008年下半年,杨成燕怀上BB之后,便停止了手头的全部工作,专心在家养胎。到2009年上半年,生完小孩3个月之后,她立即在离家不远的逢源街尚流城开了一间小服装店。“我老公其实是反对我生完小孩后还出来做事的,但是我已经被闷得不行了。怀小孩的时候,成天在家做完饭之后,就是等老公回家,太无聊了,我完全适应不了这样的生活。”

虽然老公不太情愿,杨成燕的服装店还是顺利开了起来。“2009年的时候,尚流城还没有现在这么旺,很多铺位都是空置,开了的铺也赚不了什么钱。但是我那间铺,是为数不多可以赚钱的,我每个月可以保证两三千元的收入。数额不多,但完全可以担负我个人的消费,不用向老公拿钱。”

在众多的服装店中,杨成燕当时选择的是比较特别的民族风长裙,“现在类似的服装店已经多了起来,但当时不多。我本人非常喜欢穿平底鞋,人字拖或者球鞋都可以,人字拖搭配的长裙和球鞋搭配的休闲装都是我喜欢的。我从中选择了前者来做,挺受顾客欢迎的,虽然价格是场中比较贵的。”

“服装店经营得不错,但是每周一次坐大巴拿货非常辛苦,偶尔老公开车帮忙拿,不但成本高还耽误他的工作。所以,老公一直不太主张我继续做服装生意。”恰巧,服装店开了不到一年时,杨成燕老家有事,需要耽误半年的时间,她便忍痛关掉了那间店。

不愿做全职太太

发挥妹妹的专长再开美甲店

从老家回到中山之后,杨成燕依然在寻思着要做点自己的事情,老公知道她的性格,也不再强求她待在家。“有了小孩之后,可以选择的范围窄了很多,我要以儿子和家庭为中心,然后才是自己的工作。”其实,她知道,创业开个小店是比较符合这种要求的,时间自由,不被人管。

也正是在这个时期,有一位朋友电话找上门来。朋友说豪门美发在逢源街新开一间店,内设了美甲小铺,正在招人入驻。“其实,朋友知道我妹妹是在逢源街一间美甲店打工的,已经做了2年,画花技术在这条街上还算小有名气。”

当初妹妹投靠她的时候,杨成燕帮妹妹选了这个方向,想的就是以后自己能开美甲店。听了朋友的介绍后,杨成燕非常有兴趣合作,豪门方面给的条件是免收铺租,利润分成。“我觉得还可以,这个条件保证了我们不会亏,而如果我们赚得多,他们才赚得多,这样的话,他们会比较积极宣传这个业务。而凭借他们稳定的顾客源,我相信生意差不了。”

有装修好等待入驻的小店,有技术不错的妹妹,杨成燕找到货源之后很快便开张了新店。“我们是今年5月份开张的,之后的3个月营业额呈直线上升,但是进入9月以后,上升得不明显。”杨成燕明白,9月的表现意味着美甲生意的淡季即将到来,天气转冷之后,脚趾甲的生意将会跌入谷底。不过,杨成燕想到一个新的点子。“在天气更冷的时候,我准备在店内煲姜水帮顾客泡脚。

很多女性在冬天都有手脚冰冷的毛病,我自己也是,去年就是用了这个方法,一整个冬天手脚都很暖和。”姜是祛风的,杨成燕的方法是受到婆婆的启发,她生小孩的时候,婆婆常用姜皮煲水帮她洗头发。“至于在店内怎么煲水,我还在想,可能会把桌子移出去空出地方来。”杨成燕一边指着旁边的桌子,一边眼神放光地介绍着自己的新点子。

【人物速画像】

爱折腾却又传统

杨成燕喜欢想事情,总是有很多想法。爱和比自己年龄大的人玩,因为觉得她们成熟,有思想。以前打工时,她不会像其他同事那样爱买衣服和做头发,而是喜欢买书,还有一个独特的爱好,爱吉他。在毫无音乐基础的背景下,她买来一本吉他书和一把吉他,每天在工作之余便躲在寝室研究。

杨成燕的故事里面还有一个浪漫的小故事,即是最初那个送她健身卡的朋友后来成为了她的老公。因为经济条件不错,这个后来成为她老公的男人,一直希望杨成燕做全职家庭主妇,照顾家庭和儿子。不过,杨成燕认为,她自己有精力、有梦想,又爱折腾,一定要出去做事。

眼下,她的美甲小店的首期投资全部来自她的私房钱,收入也全部存在一张单独的银行卡上。这个卡上的数字是用来向老公“炫耀”和以后扩大生意用的。证明自己的头脑和价值,这件事对她很重要。同时,她又有一个很传统而坚定的想法,就是照顾家庭和儿子始终是她的中心工作,无论出外做什么事情,中心工作是一定会做好的。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