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进行时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进行时 > 列表

创业成功:运气究竟占多大成分?

2013.02.19 出处:创业邦 作者:Mrjamie 责任编辑:陈妙钿

从东方的角度,“运”虽然是一种无法控制的东西,但老祖宗早就留下“公式”,说我们只要多做好事,多积阴德,就可以换取更多的“福报”。当你用西方的角度去看,“做好事”与“得好运”这样的因果或许可能有正相关。但如果你要说运气跟事业成功没有关系,那绝对是完全错误的论点。

Return on Luck 运气报酬率

Luck vs. Return on Luck

这当然不是证明好运与成功是负相关 — 14% 的差距应该不足以解释数倍到数十倍的市值鸿沟,当然更不是证明坏运与成功是正相关的。Collin 证明的,是无论成功组或是失败组,他们从幸运女神那里得到的眷顾,其实是一样多的。

“那不是白忙一场?”你说。是,但幸好 Collins 的团队并没有在那里就停下来,他们更进一步的去分析了两种公司如何处理这些运气事件,结果发现,塬来真正的差异就在这里。原来,当好运来临,10 倍者们最厉害的地方,就是用力的抓住这些机会,乘势而上,拉开与竞争者间的差距。而相对的,失败者却常常让机会来了又走,最后什么也没留下。

书中举了 Intel 与 AMD 这组成功失败对照,与他们之间几十年来的战争作为例子。90 年代中期,领先者 Intel 的 Pentium CPU 出现了一个其实很罕见的浮点运算问题,却演变成了巨大的公关事件 — Intel 的厄运与 AMD 的好运,IBM 因此宣布要停止使用 Intel 的 CPU—— 大家想要打击 Intel 霸权已经很久,这给了 AMD 抢走大客户的好机会,但结果呢?AMD 自己的 K5 CPU 却延迟了好几个月无法推出,最终,等得不耐烦的电脑厂又回到了 Intel 的怀抱。

这当然不是 AMD 历史上的唯一一次,事实上,类似的状况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所有的电脑厂商都想要 AMD 更争气一点,让他们可以不受 Intel 的主宰,但一次一次,AMD 都自己葬送了大好的机会。

因此10倍者不是运气比较好,当然运气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机会来了,你如何抓住它。Collins 称这个叫做 Return on Luck,翻成中文是“运气报酬率:,也就是把运气转化为实质“报酬”的能力。好运来时,10 倍者能够最大化它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坏运来时,他们还能最小化损失,甚至把阻力转化为帮助组织与商业模式脱胎换骨,Pivot (转化)至更棒位置的助力。

这也就是我们东方人常说的乘势而为, 而终于在这本 Great by Choice 里面,Collins 用西方的研究方法,证明了它是成功者必须具备的关键能力。

最后,就藉这篇文章,在这里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都有很多的好运,更重要的,都有超高的运气报酬率。

开工愉快!

(注:本文作者Mrjamie是 appWorks 之初创投合伙人,台湾著名博客主)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