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预付式”消费需谨慎

2009.04.07 出处:中国宁波网 作者:杨绪忠等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宁波慈溪市一家美容院以“三八”妇女节促销活动的名义,骗取50位女性消费者近20万元。专家提醒:会员卡实际上是一种有价证券—预付款式证券,由于经营者提供服务的滞后性,消费者在得到一定优惠的同时,面临着很大风险。


这套服务卡和会员卡,套住了慈溪50名消费者。(记者 杨绪忠 摄)

“我一个人就被骗了5000元!”4月2日下午,在慈溪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30多岁的张女士无可奈何地对记者讲述了她的遭遇。原来,当地一家美容院以“三八”妇女节促销活动的名义,吸引50位女性消费者充值近20万元,但没想到的是,节日过后,这家美容院老板却将店面转让给他人,自己则玩起了失踪,致使这批消费者所预付的美容费难以追回。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目前,以会员卡为代表的“预付式”消费存在高风险,需要引起消费者和有关部门的关注。

50名消费者的预付款难追回

据慈溪市胡女士介绍,3月8日,位于当地城区天九街的一家美容院以“节日促销”名义办理充值会员卡,充5000元送5000元,并承诺此卡可以作面部护理、身体按摩等多项服务,而且价格很实惠。消费者胡女士、张女士等人看到这一促销活动后,纷纷办理美容会员卡。没想到在3月16日,店主以5万元的价格将这家美容院转让给他人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办理美容卡的50位消费者获悉这一情况后,来到店里,要求新店主退款,但新店主拒绝了消费者的退款要求,说是跟原店主的转让协议里没有这个退款义务,致使消费者退款无门。

记者了解到,原来那家名为“皇家至尊美容养生会所”的美容店是去年11底试营业的,今年2月曾换过一次店名。该店在3月17日办理了工商执照注销手续,然后店老板就不见了,新的美容店很快就在原店的位置开张了。一些消费者提供的信息表明,当时的店老板为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是鄞州区下应街道人,她提供给顾客的名字与自己身份证上的名字不一致。有几名消费者试图寻找其下落,但均告失败。

3月24日,慈溪市消保委开始受理这起今年以来涉及人数最多、金额最大的消费卡投诉,希望通过努力减少消费者的损失。到目前为止,累计未使用的预付消费卡金额在15万—20万元之间,涉及50名消费者。

“预付式”消费纠纷不断

目前,商场、美容院、健身房、游泳馆、洗车等服务、娱乐行业相继推出了优惠条件不一的会员卡、年(月)票、特殊兑换票(券、卡)等,但由此引发的消费纠纷也层出不穷。据统计,去年仅慈溪市消保委处理的此类纠纷就有12起。而在我市其他地区,店主玩“人间蒸发”的游戏导致消费者财产损失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慈溪市消保委华秘书长告诉记者,消费者的投诉多种多样,一种情况是服务质量没有保证,商家通常以免费体验和高额折扣优惠为诱饵吸引消费者,在购买消费卡后,消费者才发现其服务不尽如人意,但由于自己已被那张消费卡捆绑在消费服务上,从而丧失了其他的选择余地。还有的商家不兑现售卡时的承诺,如美容院同意给美容卡消费者使用指定产品,结果却偷梁换柱使用其他廉价产品。另外,商家主体变更后服务难以履行,继受主体不承认原主体发行的消费卡(券),消费者损失无法挽回。

华秘书长告诉记者,会员卡实际上是一种有价证券——预付款式证券。但是由于经营者提供服务的滞后性,消费者在得到一定优惠的同时,却面临着很大风险,导致最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维护。

风险防范,消保委为您支招

记者了解到,我国曾专门制订《会员卡管理试行办法》,对发行人的资质、发行价款的总额、发行人与会员协议等进行了严格规定,但该《办法》已于2007年11月废止,因此对会员卡的管理就成了一个问题。在实践中,不具备发行资质、超范围发行会员卡的情况仍大量存在,特别是对会员卡之外,以其他形式发行的预付款式证券的监管仍有盲区。

针对会员卡消费的高风险,宁波市消保委一名工作人员特别提醒消费者:在办理各类预付费式消费卡时,一是不要轻信推销人员的宣传和承诺,最好考察一下经营者的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二是避免一次性投入过高过多,以免承担的风险过大,并注意保留协议、发票等相关证据,发生问题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三是消费者在消费卡使用过程中,一旦遇到经营者携款潜逃,涉嫌经济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杨绪忠 景锦)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