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曝:国内所售国外天然精油基本都是假货

2009.06.23 出处:《望东方周刊》 作者:曹顺妮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天然香料产量占世界第一的中国在主流市场却没有话语权。例如产自新疆伊犁的上等薰衣草精油,经法国机构检验,品质等同于普罗旺斯精油,但价格普遍比国外便宜一半或1/3以上。

“消费者都是傻子,他们永远不知道真相。”北京本土玫瑰精油生产商李继勇,自2003年涉足精油行业后,方知“所谓国外天然精油,基本都是假货”。

“来到全国精油集散地——广州的美国城,外国货竟然比国内纯天然精油都便宜,这怎么可能?”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芳香课题组专家白红彤的广州经历,让他困惑:“我们这些行家都能被忽悠得不知所措。”

而当一家号称“不做一滴假货的生产厂家”将17个样品寄给白红彤时,“里面只有2瓶是真的。”

“这个市场一开始就乱了。”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芳香委检测专家姚雷认为,芳香产业要重新建立“正面形象”,还有一段路要走。

神秘的“液体黄金”

2003年的非典,改变了不少人的生活,这其中包括从事装修行业的李继勇。

“北京的香薰产品都脱销了。”非典时刻,以“净化空气、增强抵抗力”等噱头流行的香薰产品,如同百姓疯抢的板蓝根,在高档美容会所,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好销路。这个信息,让李继勇嗅到了巨大的商机。

香薰所用的,正是从薰衣草、玫瑰、迷迭香等芳香植物的花、根、茎、叶中,通过水蒸气蒸馏法、压榨法或其他物理或化学方法,提取分离出来的液体性挥发性物质——“植物精油”,又叫“植物激素”。

“1992年和1993年那会儿,第一次听到‘玫瑰精油’这个词,当时道听途说那玩意比黄金还贵,一瓶就能换飞机。”精油给李继勇形成的第一印象就是“昂贵”、“神秘”。

10年后的2003年,李继勇才真正看到了传说中的“液体黄金”——玫瑰精油。

“朋友拿出一瓶100毫升的法国玫瑰精油,说是16万8。”这个价格触动了李继勇,“这比干装修挣钱。”

加之“非典”导致美容院里香薰精油脱销的市场行情,“老家门头沟玫瑰正是花期,何不亲自搞搞试试?”看着开着正旺的玫瑰,李继勇按捺不住,先小规模尝试。

“没想到,还真搞出来了。”看着自己亲自蒸馏出的淡黄色“玫瑰精油”和法国玫瑰精油相貌相仿,“很有成就感”。李继勇这时才彻底明白,玫瑰精油为什么叫液体黄金。

“一万斤玫瑰才能提炼出2~3斤精油。”这个数据,在中科院植物所芳香课题组专家白红彤看来,还是比较好的情况,“玫瑰精油的提取率差不多是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三。”

“2004年炼出200多毫升玫瑰精油,一部分送去检验,一部分拿去研究玫瑰护肤配方。送去检验要求15瓶,哪舍得送那么多啊。”李继勇最后只给上海国家香料香精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寄去两三瓶,“全部通过检验。”他把剩下的100毫升卖给了美容会所的朋友,“就是按照16.8万元卖的。不过,这笔钱现在还没收回来呢,会所的生意也不好做了。”

“真货卖不过假货,国产货卖不过进口货。”李继勇摆脱不了国内“很畸形”的精油市场。

狮狗交战

在香薰行业,人们喜欢用“狮狗交战”的故事来形容香薰精油市场:

雄狮远远地看见一条疯狗,赶紧躲开了。

小狮子说:“爸爸,你敢于和老虎拼斗,与猎豹争雄,如今却躲避一条疯狗,多丢人啊!”

雄师说:“孩子,我问你,打败一条疯狗光不光荣?”

小狮子摇摇头。

“让疯狗咬一口倒不倒霉?”小狮子点点头。

“既然如此,咱们干吗要去招惹一条疯狗呢?”于是,疯狗不可一世,到处横行。

“现在是真货卖不过三无假货。”李继勇说,“投机市场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