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杭州第二季求职报告:职场现回暖迹象

2009.07.15 出处:杭州网 作者:屠雁飞 杨欢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杭州人力资源市场的企业用人需求量经过前三个季度的下跌后首次出现回暖迹象,虽然较上年同比有较大的差距,但本季岗位需求较上季猛增10.7万个,求职人数也比上季略增0.5万人次。

2009年第二季度职业供求分析报告出炉,随着企业信心指数的上升,第二季度GDP目标的逐步止跌回升,以及二季度市场本身存在的劳动力供求两旺的特征,杭州人力资源市场的企业用人需求量经过前三个季度的下跌后首次出现回暖迹象,虽然较上年同比有较大的差距,但本季岗位需求较上季猛增10.7万个,求职人数也比上季略增0.5万人次。

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岗位需求均出现增长

前三个季度,受第二产业的不景气和制造行业的岗位需求萎缩影响,杭州人力资源市场的岗位供应量出现大幅下降。本季度,在杭州市工业经济运行逐渐趋好、工业销售产值降幅有所收窄、企业的生产在逐步恢复的大背景下,第二产业的岗位需求较上季增加4.6万个,增幅达到36%,其中制造行业增加岗位4.4万个,增幅达到了35.6%。其次,第三产业的岗位需求也在进一步回升,较上季增加5.9万个,增幅达到了17.4%,超过了2008年第四季度在人力资源市场的岗位需求量。

有限责任公司和个体经营企业占据企业需求的前两位

本季所有用工需求中,有限责任公司和个体经营企业所占的比重达到62.72%和10.6%,占据了企业需求的前两位,二者合计占了总需求的73.32%。

16-34岁的劳动力是主要的需求主体

从第二季度用人单位对劳动力的年龄要求看,16-34岁的劳动力是人力资源市场的主要需求主体。从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年龄要求来看,16-34岁的劳动力需求占到总需求的81.41%。从求职者的年龄构成来看,求职者以青壮年为主体,16-34岁的求职者占总求职人数的75.39%。

外埠人员和就业转失业人员成为两大求职群体

在本季度求职人员构成中,外埠人员和就业转失业人员是人力资源市场中的两大求职群体,其比重分别为80.85%和10.74%。外埠人员求职比重较上年同期上升22.11个百分点,和上季相比,下降1.07个百分点;就业转失业人员求职比重较上年同期和上季下降1.48个百分点和上升1.31个百分点。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