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广西二季度新增求职者7.6万

2009.08.12 出处:当代生活报 作者:刘坤宁、黄捷 责任编辑:meiru

昨日,广西人才市场出炉了2009年二季度广西人才网联系统人才供求情况。数据显示,二季度通过广西人才网联系统招聘的单位共6484家,比一季度有所增加,但招聘岗位数却减少了10.58%,为83095个。同时,求职人才大幅增加,登记的求职人才达到了334342人,比一季度增加了7.6万人。另外,行政文秘职位成为竞争最激烈的岗位,平均11人去竞争一个岗位。

招聘淡季就业压力明显增大

据了解,二季度通过广西人才网联系统招聘的单位共计6484家,私营和个体企业依然是招聘的主力军,占了招聘单位的88%,但二季度招聘职位总数为83095个,比一季度的92924个招聘岗位数减少了10.58%。求职人才总数则比一季度的258133人增加了29.5%,达到了334342人。

另外,二季度招聘职位和求职人才供求排位情况与一季度相同。

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招聘职位有所减少而求职人才大幅增加,就业压力明显增大。广西人才市场人力资源专家分析,招聘职位减少主要原因是季度波动趋势引起,即一季度是招聘旺季,二季度相对来说是淡季。此外,二季度各地人才市场和高校组织了多场校园招聘会,也分流了一些招聘职位。求职人才增多主要是大量的高校毕业生在二季度加入求职队伍所致,今年全区高校毕业生达到12.8万人,为历年之最。

专家建议:对于私营和个体企业仍是提供就业职位的主体力量这一现实,求职者应该正视并理性选择应聘单位。

行政文秘职位竞争最激烈

根据二季度各职位的供求比可看出,二季度职位总供求比为4.02,比一季度的2.78净增1.24,各类型的职位供求比都比一季度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在一季度竞争强度排名第四的行政文秘类职位连跳四级,成为了二季度竞争最激烈的岗位,职位供求比达到了10.82,比一季度的供求比6.02,提高了4.8。也就是说,行政文秘类职位在一季度是6个人竞争一个岗位,而进入二季度,竞争力变大,近11人去竞争一个岗位。职位供求排名前六的其他职位是电子通信类(10.69)、机械工程类(9.05)、轻工化工类(8.57)、教师/教务类(7.99)、财务类(7.61)。

同时,一些类型职位的供求比较低,如保险类(1.92)、酒店/旅游类(2.00)、餐饮/娱乐类(2.10)、市场营销类(2.16),这与一季度的情况相同。据求职者反映,造成这类职位供求比低的主要原因是薪资待遇不理想,工作较艰辛,人员流动性大,发展前景不明朗等。

专家建议:求职者首先要认清严峻的就业形势,调整好就业心态;其次在选择应聘职位时要了解其竞争程度,尽可能“弃高就低”,以提高求职成功几率。

另外,对于用人单位,目前人才严重供大于求,挑选人才的余地较大,如有需要和可能,尽量将招聘计划“前移”,或适量招聘储备人才,在满足单位用人需求的同时也为解决社会就业问题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科求职者供求矛盾最大

二季度数据显示,学历供求比最高的是本科学历的群体,为7.33,比其他学历群体高出不少,是供求矛盾最大的群体。人数最多的是大专学历的群体,为161564人,接近求职人才总数的一半。从职位对学历要求的情况看,要求大专学历的最多,占到48.34%;其次是中专以下学历,占36.66%;而本科以上学历的仅占14.59%。 

为何本科学历是供求矛盾最大的群体?专家分析,招聘单位对学历的要求趋于理性,对职位的学历要求放宽,更注重求职人才的能力、知识、技能、态度等方面与职位的匹配程度。对于招聘单位的这种用人倾向,求职者应在这些方面多下功夫,以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