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网购中伪劣化妆品泛滥成灾

2009.09.08 出处:通信信息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meiru

媒体最近报道的两则新闻将网购化妆品的黑幕暴露无遗。一是美容变毁容,数名年轻白领在使用了网络上购买的号称“美白冠军”的可蕊儿化妆品后,脸部同时出现肤色暗黄、皮肤干糙、毛孔粗大、长脓疮等症状;二是名牌产品变伪劣产品。山东近日端掉了一个网店售假窝点,网店在淘宝网、阿里巴巴网上推介品牌化妆品,实际上卖的却是十几元的冒牌货。

近年来,网购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青睐,但殊不知,网民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一不留神,也常常落入不法商家的各种陷阱中。网上盛行的伪劣化妆品只是“陷阱”之一,不同产品类似的网购骗局还有很多,诸多的事实一再警醒:网购亟需法规监管,网购发展应有“诚信大梁”做支撑。

化妆品网店年均销售30亿,假冒伪劣产品猖獗

据报道,国家质检总局和山东省质检、工商、公安等部门联手对一化妆品网店进行检查,结果令人吃惊。据悉,该店铺的窝点在济南一小区的一间出租房内,房内堆满了各种品牌的化妆品。店主在淘宝网、阿里巴巴等网上开了多家网店。店主介绍,化妆品都只卖十来块。

据了解,这些化妆品都是假冒伪劣产品。现在网店售假几乎都成了一条龙产业,有生产商、供货商、经销商、店主等。这个“产业”每年的销售额相当可观。玫琳凯公司法规与医学事务部经理张军说:“根据香精香料化妆品协会去年发布的信息,在网络销售化妆品这块,粗算有20多万家网点在销售化妆品,销售额有30个亿。大概有这么几块:一块假冒伪劣产品,一块水货,也就是走私货,还有一块来源不清的产品。”

在这个规模巨大的销售“产业”链中,消费者成了最终的受害者,不仅被骗金钱,更有甚者被毁了容,身心健康受到极大危害。

诚信与法规缺乏成最短短板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网购投诉激增,其中2007年的投诉增长率为25.8%,2008年上半年则达53.2%,增速惊人。

专家表示,由于诸多原因,我国社会信用体系还不完善,社会信用的缺失很容易渗透到电子商务中。另外,网络自身具有的一些特性,如交易的广泛参与性、交易的虚拟化、时空跨越性等,更是放大了信用问题。

网购投诉的年年暴涨,凸显了当前网购市场信用的缺失和法律救济乏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李昊教授认为,网络购物给传统法律带来诸多挑战。消费者对销售者和商品的知情权受限,容易受到商家欺诈,引发产品质量纠纷,纠纷发生后,管辖法院又难以确定,消费者举证也很难。

此外,我国现有征信体系建设落后,条块分割严重,法院、银行、工商等系统的内部征信不仅信息更新落后,而且适用范围狭窄,一些信息参考价值不大,有时还会误导消费者。

可见,网购骗子正是钻了法律监管的空子,又利用了网络的优势,在网上售假骗钱。总体而言,中消协认为目前网购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消费者须警惕:

一是夸大、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二是经营者不提供信息或提供虚假的联系信息,逃避责任。三是销售平台未尽到管理责任,纵容了不法经营者。四是利用一些人想快速致富心理,用假冒的高科技产品诱骗买者。五是编造虚假中奖信息,冒充公证机关人员,骗取消费者缴纳各种费用。

打破各行业征信系统分割现状

这几年,网购发展迅猛。据统计,2007年B2C网站总收入为52.2亿元,同比增长33.5%,预计2009年有望达到100亿元左右。2007年C2C交易规模为410.4亿元,同比增长90%,预计今年很可能突破1000亿元。巨大的发展前景和极快的发展速度,要求网购市场亟需补齐那块最短的“短板”。

针对网上卖家良莠不齐的现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李昊建议,建立严格的网络销售商和网络运营商的资格认证和准入制度,还可考虑由网络营运商向销售商收取一定的赔付准备金。

北京市律师协会信息网络与电子商务法律事务委员会秘书长魏士廪律师认为,我们制定诚信体系建设的标准和规范,需要打破目前各行业征信系统分割的现状,将各行业征信系统进行统一整合,并向社会公众开放。

济南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局长杜军表示,具体的法规还没有出台,下一步应该从国家立法上进一步完善网上经营的法规,进一步规范这种经营行为,并给执法单位提供法律依据。网购也应该办理营业执照。

从上述可见,不管是执法部门、维权者还是受害者,消除网购问题都需要完善法律和建立诚信监管体系。

一方面质监部门、工商局、公安局等可联手打击网络售假,另一方面消费者维权将更加方便、顺畅。同时,多方联手、多管齐下共建诚信才是根治网购问题,促进网购发展的保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