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一个化妆品店小店主的经营感悟

2009.10.15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化妆品店因为规模小,门槛低,所以竞争那不是一般的激烈。虽然是小店,也不能随波逐流,要把握潮流占据主动,还是需要做市场调研和分析。

化妆品店因为规模小,门槛低,所以竞争那不是一般的激烈,朋友所在的重庆江北金鹰女人街就拥有8家小规模化妆品店,大概是大家都看好江北这块富庶之地的原因,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有了8家店,又几乎在一夜之间,只剩下来3家,所幸其中有我的这位朋友。朋友是个心气很高的女孩,志存高远,不过限于财力,也只好甘于从小的做起。

作为一个小老板,强烈的危机意识无时不刻不在,她的目标几经调整,现在是:首先活着,然后要做重庆价格最低廉,服务最好,产品质量最棒的“小店”!引用她的原话来说:“一定是小店,我永远不会做千色店和丝芙兰。与其在一个区做一个那样的大店还不如做若干个小店,商场、门面那么多,这样做既可以保持足够的展示点,保持价格的优势,销售不同品牌的产品,容纳不同偏好的顾客,经济上也能承受,何乐而不为?”听了这番话,我开始彻底转变了观点。

虽然是小店,也不能随波逐流,要把握潮流占据主动,还是需要做市场调研和分析的。我这位朋友精明好学,通过长期观察判断,也形成了一些对重庆化妆品市场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判断以及小店经营的心得体会:

一、产品潮流的变化。

准确地说,现在的产品潮流已经开始由韩风朝日本的药妆过渡。前几年在韩剧的带动下,韩妆甚嚣尘上,一度从资生堂,嘉娜宝,高丝等日本老牌化妆品厂商那里把顾客,特别是年轻的顾客抢夺了不少过去。但根据近半年来的观察,韩潮有所降温,FANCL、DHC 、JUJU、SANA等日本药妆产品卷土重来,依靠更亲民的价格和不错的口碑已经开始逐步占据基础护肤市场的主流。朋友发现,店里的THE FACE SHOP和婵真,SKIN FOOD等产品的销售额在下降,这说明市场在引导店铺的销售

朋友在这里特别谈到她对FANCL的看法,虽然自己也在卖这个牌子的化妆品,但是从感情而言对这个牌子是没有太多好感,其打着无添加的旗号卖得那么贵,完全就是抢人!不过也说明FANCL这个企业很聪明,它第一个把不添加防腐剂的概念提出来,进行炒作,赢得了许多人的好感。

其实,不添加防腐剂的化妆品有很多家,许多国产的天然品牌也都没有添加防腐剂,纯粹就是植物或者蔬果提取,很容易做到,只是缺点也很明显——保质期短,还有就是价格相对高。作为小店经营者,还是喜欢价廉物美产品的。

二、合理控制产品搭配的比例。

销售有句老话叫3:7比例,意思就是30%的产品是主销的,70%的产品是搭配的,销量很少。但是这是针对一般规模的店铺而言的,对于朋友这样的小店就不能完全照搬,她店里的情况就正好相反,70%的产品经常销售,只有30%的产品是搭配,当然,这也跟她的店铺规模有关,店小了,摆设的时候就不能追求那么大而全了,基本都是一些热销或者有口碑的产品,这样才能提高单位面积产出率。

三、产品销售策略在于价格和速度

朋友的销售策略里面有两个核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